中国古代前期史教研室
                        王安泰                    
职务
副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王安泰,男,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博士(2010)。曾任东吴大学历史学系兼任助理教授(2011-2012)、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2012-2013)、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13-2015)、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外国人研究员(2015-2016)、日本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外国人研究员(2016)。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主要代表成果:

 

一、专著/编着

《再造封建──魏晋南北朝的爵制与政治秩序》,台北: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3。

《开建五等──西晋五等爵制成立的历史考察》,台北: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09。

《皇帝•单于•士人──中古中国与周边世界》(副主编),中西书局2014年版。

 

二、学术论文

《“恢复”与“继承”——孙吴的天命正统与天下秩序》,载《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独撰。

《南巡碑与北魏前期爵制》,载(日本)《中国出土资料研究》第20期,2016年,独撰。

《东晋南朝的三种县侯》,载《魏晋南北朝史的新探索——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独撰。

《渤海国的开国爵与政治体系》,载(日本)《唐代史研究》第18期,2015年,独撰。

《皇帝的天下与单于的天下──十六国时期天下体系的构筑》,载《皇帝•单于•士人──中古中国与周边世界》,中西书局2014年版,独撰。

《汉•赵の封国と天下秩序について》,载(日本)《中央大学アジア史研究》第38期,2014年,独撰。

《中国中古的〈诸侯律〉与诸侯犯罪》,载《兴大历史学报》(台中)第26期,2013年,独撰。

《前后秦的封国分布与天下秩序》,载《中国中古史研究》(台北)第12期,2012年,独撰。

《西晋〈诸侯律〉的制定及其意义》,载《法制史研究》(台北)第22期,2012年,独撰。

《东晋南朝五等爵制的虚散化现象:以“开国”、“五等”爵为中心》,载《身分、文化与权力:士族研究新探》,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2年版,独撰。

《“开国”制度的建立──魏晋五等爵制变化的一个考察》,载《中国中古史研究》第1卷,中华书局2011年版,独撰。

《中古“封建”、爵制与政治秩序浅议》,载《早期中国史研究》(台北)第1期,2009年,独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