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
                        贾洪波                    
职务
教研室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Email: wahbji@aliyun.com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1967年生人,籍贯河北怀安。1991年南开大学历史系博物馆学专业本科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4年南开大学历史系博物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教授,主要从事夏商周考古与物质文化、中国古代青铜器、中国古代建筑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wahbji@aliyun.com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先秦部分),中国古代青铜器,中国古代建筑
研究生课程:夏商周考古与物质文化,青铜器研究与鉴定

学术成果(著作、论文):
论文:

《爵用新考》,《中原文物》1998年第3期。
《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曲线之制》,《故宫博物院院刊》2000年第5期。
《古典金石书籍目录源流考略》,《固原师专学报》2000年第4期。
《关于周代用鼎制度研究方法的一点思考》,《南开学报》2001年增刊。
《关于商周青铜爵用途之说的检讨》,《殷都学刊》2001年第4期。
《对周公摄政称王问题相关几件铜器铭文的释疑》,载《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四辑,商务印书馆2002年。
《爵用平议——兼与<青铜爵的功用、型制及其与商文化的关系>一文商榷》,《江汉考古》2003年第1期。    
《论令彝铭文的年代与人物纠葛——兼略申唐兰先生西周金文“康宫”说》,《中国史研究》2003年第1期。
《殷墟卜辞集合神主“示”之丛识》,《历史研究》2004年第5期。
《殷墟乙十一建筑基址的年代与相关遗迹的讨论》,《华夏考古》2004年第4期。
《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体系的特征及成因说辨析——兼申论其与中国传统文化人本思想的关系》,《南开学报》2009年第2期。
《关于宋式建筑几个大木构件问题的探讨》,《故宫博物院院刊》2010年第5期。
《也论中国古代建筑的减柱和移柱做法》,《华夏考古》2012年第4期。
《再论天马—曲村晋侯墓地的墓主年代序列——兼论晋国早期的都城变迁问题》,《南开学报》2012年第5期。
《关于<论令彝铭文的年代与人物纠葛>一文的补正》,《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1期。
《关于虢国墓地的年代和M2001、2009的墓主问题》,《中原文物》2014年6期。

著作:
《金石目录初探》,来新夏主编《古典目录学研究》,天津古籍出版社1997年。(合著,第一作者)
《先秦钱币》,唐石父主编《中国古钱币》,文物出版社2001年(合著,第二作者)
《中国古代建筑》(45万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年。(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