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杨生茂(1917-2010),字畅如,教授。1917年9月生于河北省涿鹿县,7岁入私塾,11岁入高级小学,1931年入宣化初中,1934年入北平高级中学,1938年至1941年就读于燕京大学。1941年秋赴美学习,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1941-1944年)和斯坦福大学研究院(硕士,1944-1946年)读书,主修美国外交史。1946年冬回国,1947年9月来南开大学历史系,开始教书生涯。

  讲授的主要课程有:“世界近代史”、“美国外交政策史”、“美国史学史”等。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代主任和副主任、世界近代史教研室主任、美国史研究室主任、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校系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与顾问、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学术顾问、国务院第二届学位评议委员会历史组成员(1986-1990)、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会世界史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美国历史杂志》国际特约编辑(1992-    )、《外国历史小丛书》编委、《历史教学》编委(1951- )及《博览群书》编委(2003- )等。

  1958年开设美国通史课程,始招世界近代史硕士研究生,1964年创建美国史研究室,1978年始招美国史硕士研究生,1984年始招美国史博士研究生。1982年赴英国、希腊和日本进行学术访问,1983年应美国科学院邀请,以“知名学者”身份到美国访问。长期从事世界近代史和美国史的研究,重点在美国外交史和美国史学史方面。与人合编或合著的著作主要有:《世界近代史》(人民出版社1962年首版)、《美国黑人解放斗争简史》(人民出版社1978年)、《美国西班牙战争资料选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78年)、《简明外国人物词典》(天津教育出版社1989年)、《美洲华侨华人史》(东方出版社1990年)、《美国史新编》(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首版)、《美国外交政策史》(人民出版社1991年)、6卷本《美国通史》(人民出版社2002年)和《美国历史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等。编著的著作主要有:《美国南北美战争资料选辑》(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年)、《美国史学家弗?杰?特纳极其学派》(商务印书馆1983年)和《探径集》(中华书局2002年)。主要学术论文有:“‘新边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政策的产物:兼评F?J?特纳的边疆假说”(《南开大学学报》1965年第1期)、“林肯与黑人奴隶的‘解放’”(《南开学报》1978年第5期)、“试论威廉?阿勃曼?威廉斯及其外交史学”    (《世界历史》1981年第2、3期)、“试论F?J?特纳及其学派”(《南开学报》1982年第2、3期)、“博与约的关系及其他”(《世界历史》1988年第1期)、“论美国宪法与总统在外交事务中的权力”(《世界历史》1988年第5期,英文稿见美国对外关系史学家协会主编的《通讯》,1988年9月)、“关于撰写美国外交史的几个问题”(合撰,〈南开学报〉1988年第2、3期)、“美国外交政策史三论”(〈历史研究〉1991年第2期〉、“论乔治?班克罗夫特史学——兼释‘鉴别吸收’和‘学以致用’”(〈历史研究〉1999年第2期)等。

  承担过国家教委教材科研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1981-1985年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国家教委博士点研究项目。 所获奖励有:天津市总工会劳动模范(1961年)、天津市总工会“七五”立功奖章、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84年、1991年)、天津市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987年)、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88年)、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图书奖”二等奖(1990年、1991年)和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1991年)等。

  学术观点主要有:(1)历史认识具有相对性,但相对主义是与绝对主义相通的;(2)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才是优秀著作;(3)优秀著作应吸收中外已往的优秀研究成果,应答当前社会提出的问题,启发对未来的思考;(4)对外来文化应鉴别吸收,“全盘吸收”观念同“固步自封、“妄自菲薄”观念一样,是蒙昧的表现;(5)尽管外交决策受到种种易变因素的影响甚至左右,但经济因素是决定国际关系的终极因素;(6)经济是外交决策的基础,政治是实现经济目标的手段,外交策略口号服务于政治要求;(7)外交政策实质上是内政政策的延伸;(8)只要国家这一现象存在,外交政策总是服务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但一意追求损人利己的沙文主义对外政策,则会无视权力的极限,陷入霸道主义强权政治的自我损毁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