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杨志玖(1915—2002),字佩之,回族。山东淄博周村人。1934—1939年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1941年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留西南联合大学暨南开大学历史系任教。曾借调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两年。抗战后回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任教。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大辞典》主编、《历史教学》编委会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唐史学会顾问、中国海外交通史学会顾问等。还曾经是天津市第六、七、八届政治协商会议委员和常务委员。 

  杨志玖教授是享誉国内外的历史学家,他的学术研究涉及蒙元史、隋唐史、回族史、土地制度等诸多领域,在马可波罗来华、探马赤军、元代回回人等重大课题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主要代表作有《隋唐五代史纲要》、《元史三论》、《马可波罗在中国》、《陋室文存》、《元代回族史稿》。
  杨志玖教授在南开大学执教长达61年,为南开历史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开设了“中国通史”、“元史”、“宋辽金元史”、“蒙古史专题”、“隋唐史”、“史学名著选读”、“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土地制度史”、“中国回族史”、“中西交通史”等课程,孜孜不倦地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史学人才。1978年以后,他又相继指导和培养了十多名隋唐史和元史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他的弟子中有不少已晋升为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等,成为中国史学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