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王玉哲(1913-2005),字维商,河北深县人。1913年1月生。1936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师从钱穆先生学治中国古史,1940年大学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旋即考入北大文科研究所,,作史学部研究生,导师为唐兰先生。1943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先后受聘于华中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历史系,历任副教授、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曾任天津市高等院校教师晋升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文物博物馆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1983年作为中国高校文科教育代表团团长赴前联邦德国访问。兼任中国前秦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理事等。主要著作有《中国上古史纲》、《中华远古史》、《古史集林》等。 

  王玉哲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先秦史学家,他在古文献、古文字、古音韵等方面有非常深厚的功底,治学主张实事求是,从不随波逐流。在诸如商族起源、商代社会史、先秦民族史、西周社会性质等研究领域,王玉哲教授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玉哲教授从教六十年,先后开设过中国通史、先秦史、秦汉史、地理沿革史、殷周史、历史文选、甲骨史料选读、史学名著选读、殷周史专题等课程,他的学生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