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蔡维藩(1898—1971),字文侯,笔名曾生。江苏南京人。著名“西洋史”专家。1924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历史系。1928年赴美伊里诺大学留学,获硕士学位。1930年回国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1937年任西南联大历史系教授,1939年兼任联大师范学院史地系主任、学报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务长等职。1950年后转任华东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福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著有《1848至1948的民主主义运动》、《“蛮族”侵犯与罗马帝国衰微》等。
  从南开到西南联大,蔡维藩先生从事西洋史教学工作长达16年之久。特别是1930—1937年蔡先生在南开独当一面,讲授西洋通史、欧洲外交史、美国史、英国史、法国革命史等十余门课程,为南开西洋史的教育作出了很大贡献。蔡维藩先生学识渊博,教学认真大方,口才好,能言善辩,痛快淋漓而又诙谐幽默,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西南联大教授小传中尝言“蔡先生一口南京官话,讲起书来有声有色,不亚于鼓书场中的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