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蒋廷黻(1895—1965),湖南邵阳人。1912年,只身留美,先获俄亥俄州奥伯林学院英文学士学位。1919年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专攻历史,获博士学位。1923年回国担任南开大学教授和第一任历史系主任。1929年转赴清华大学任历史系主任。1935年后出任国民党行政院政务处长、驻苏联大使、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等职。1957年当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著有《近代中国外交史资料辑要》、《中国近代史》、《最近三百年东北外患史》等,被誉为“一代学人”、“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拓荒者”。
  蒋廷黻是南开历史系的创建者,他主持开设了西洋通史、一百五十年来之欧洲、英吉利通史、美利坚合众国通史、近世欧洲经济史、欧洲列强扩充他洲史、欧洲文艺复兴及宗教改革史、欧洲外交史、中国外交史等课程。蒋廷黻知识渊博,长于演说,讲课很受欢迎。他在南开主持历史教学长达6年之久,不仅把西方史学研究方法带到南开,且吸收欧美最新研究资料和成果,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构建了南开西方史学的课程体系,在当时的大学历史系发挥了先导示范的作用。针对中国传统的治史方法,蒋廷黻特别强调口述历史学和社会调查的重要。他亲自带领学生深入南开大学附近的八里台村调查村史,了解河北逃荒农民在城市郊区聚成村落的变迁轨迹,组织工厂调查团到天津裕源纺纱厂系统调查工人情况,对调查结果用科学方法进行排比,撰写调查报告。蒋廷黻在南开历史系最早开始了中国近代外交史料的收集研究工作,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并率先在历史系讲授中国近代外交问题,成为中国近代外交史教学研究的先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