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尔康文集》首发式在南开大学举行



911日晚上,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了由天津人民出版社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冯尔康文集》首发式”。著名史学家冯尔康先生、天津人民出版社社长刘庆先生、天津古籍出版社原社长刘文君、天津人民出版社文史编辑室主任韩玉霞等《文集》编辑郭晓雪、杨轶、李佩俊、康悦怡,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徐泓先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治安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峰教授、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王跃生研究员以及参加第5届明清史国际研讨会的几十位学者参加了此次首发式。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主持首发式。

  

   刘庆社长首先介绍了天津人民出版社一直以来对于学术著作出版的坚定决心,也回顾了与南开大学历史学科诸位老师长期合作的历程以及感人的故事,回顾了冯先生对于天津人民出版社的出版品牌“社会史丛书”的支持。出版社认定学术价值,坚定地对《冯尔康文集》(10卷)的编辑和出版,予以大力支持,这也是对于南开历史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是对南开百年的厚重献礼。

      《冯尔康文集》计10卷,各卷主题分别为:《社会史理论与研究法》《古代宗族与社会结构史》《清代宗族史论》《近现代海内外宗族史研究》《清史专题研究》《雍正帝及其时代》《徽学研究》《文化史散论》《史料学研究》《师友述怀·序跋札记》。收入冯尔康先生治史60年来在明清史、社会史领域发表的学术论文、读史札记、序跋书评等,也包含冯先生回忆师生的文章等,计403篇,共460万字。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史中心主任常建华先生,就杜家骥教授和他共同为《冯尔康文集》10卷本所做的各卷解题进行了说明,从各个角度对于冯尔康先生的研究予以点题,高度评价了冯尔康先生的学术功底和开拓精神。

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徐泓先生,曾任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台湾明史学会会长,他在发言中称赞冯尔康先生的著作对于台湾明清史界学者深有影响,是南开史学的旗帜性人物之一。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治安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峰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范金民教授、天津古籍出版社原社长刘文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利华教授、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王跃生研究员、南京大学法学院张仁善教授、故宫博物馆章宏伟研究员先后发言,对于《文集》出版予以高度评价,称其出版,不仅是对冯尔康先生辛勤耕耘60余年学术生涯的一个小结,也是对南开明清史、社会史研究的一个小结,冯先生承继郑天挺先生的学问,带动了中国明清史领域的发展,而且还是社会史领域最早的开拓者之一,至今社会史领域已蔚然显学,对20余年来中国历史学的发展深具影响。

会后,参会的师生排起长龙,请冯尔康先生在所著图书上签名留念,与冯尔康先生合影留念,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据悉,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近年来与天津人民出版社持续深度合作,陆续整理出版了《魏宏运文集》(6卷)、《冯尔康文集》(10卷),此外,《刘泽华文集》(12卷)和《张友伦文集》(6卷)也在校对进程中,预计会很快出版。这些工作将从一个侧面形成对南开史学近百年学术发展史的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