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长点赞!

历史学院首届公能成长分享会暨年度公开考评会顺利召开



2019年9月10日,历史学院首届公能成长分享会暨年度公开考评会顺利召开。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中国史专业教师王凛然、世界史专业教师邵大路、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教师王音、辅导员梁金、辅导员苏心悦以及学生评委历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琳出席并担任考评会评委。此次考评会将年度考评与公能成长分享相结合,在公开考评、透明公平的同时,为学子们提供了充分展现自我、互相学习的平台。



正值教师节,张尧首先请大家用掌声向今天抽出宝贵休息时间参加会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考评会的一大独特之处在于,本科二至四年级全体奖学金申请人同台展示,同时邀请了本科一年级全体新生到场观摩。张尧表示,希望高年级同学能够展现风采和魅力,为大一同学树立榜样,也希望在场的大一新同学能够感受南开大学的公能文化,感受大学生活所能带来的改变与成长。



在三分钟的时限里,每位参评同学以精心准备的多媒体作品为载体,以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过去一学年里各自丰富多彩的生活。从优异的学习成绩到不懈的学术探究,从亲身的走访考察到活跃的社会实践,从学生组织到各类社团,从本专业的扎实基础到其他学科的广博涉猎,无不是史院学子“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精神的最好体现。

在领略了学长学姐的风采后,2019级本科生张砚衡表示,作为史院大一新生,他一直很期待此次公能成长分享会,这是他了解即将正式展开的大学生活的重要渠道。一方面,大一同学能够从学长学姐的分享中了解到南开生活的总体框架和体系布局,为未来的发展路径规划获取重要参照;另外一方面,藉由学长学姐的表达与阐发,大一同学们实在而具体地感受“公能精神”与南开学子品质要求的个性化表达,从而对自己的个人成长与人格塑造作出要求。

所有参评同学完成展示后,王凛然、张尧代表评委进行了点评



王凛然对同学们的学习、实践和成长经历表示赞叹,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学校和学院给大家提供舞台进行展示,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发展,因此在竞争的过程中一定要始终铭记初心,明白我们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为了评奖,更多的是为了发展自己,进而报效我们的祖国和社会。他说,这个世界上最能打动我们的,往往是非功利的,如果以功利的心态面对大学四年乃至生活的每一天,只会因小失大。他希望同学们能明白,最关键的不是是否获奖,而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最终所追求的,应当是最打动我们自己的东西。

张尧则在表扬鼓励之余,针对大家的展示提出三方面的建议:第一,展现的内容应是有思想有灵魂的,正如此次公能成长分享会,很多同学都不是简单的罗列自己的变化与成绩,而是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故事背后包含着自己的逻辑、理念与期许;第二,台上的演讲并不是讲给自己听,应当注意听众的感受,与台下的观众有所互动;第三,要学会积累属于自己的“史料”,应当在平时留意记录自己的努力与成果,一张照片,一篇文章,一份奖项,都在未来某一天起到作用。这几点建议不仅仅适用于分享会、考评会,对于其他场合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此次考评会以学业进步与全面发展并重为标准,以评委构成多元化为特色,以各年级同台展示、公开考评为形式,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根据现场展示评选出了历史学院各年级前八名,以便进行下一步的奖学金评定。

(供稿:团学联办公与学业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