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19)】徐振国教授纵论南开经济学家的贡献与影响



20191023日下午,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徐振国教授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第119讲,在历史学院廷黻堂做了题为南开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教育基本经济政策及制度发展之贡献与影响精彩报告。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主持。

徐教授以南开经济研究院何廉、方显廷为线索,介绍了二人的成长背景以及在耶鲁经济所的学习经历、南开经济学院的成立及其在教学和科研上的贡献、何廉在国民政府任职期间推行的经济政策及对中国经济制度发展的贡献等。

徐教授认为,何廉对中国经济制度发展的贡献在于推动国民政府从计划经济转化为计划自由经济,重视市场经济和民间企业或两者之间的划分。19451010日蒋介石宣布的经济建设的方针当中第一期经济建设原则最能呈现何廉的观点。计划自由经济后在台湾地区落实。1984年是两岸基本经济政策发展的重要交错点,台湾从计划自由经济转向自由经济,大陆则从计划经济转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徐教授对于南开经济学家以及国民政府经济政策的研究与思考已有数十年时间,此次讲座进一步丰富了大家对南开经济学家重要贡献的认识,也增加了我们身为南开人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