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百年:世界古代史学科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191031日,“南开百年:世界古代史学科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办。会议由希腊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主持召开,中心副主任杨巨平教授、历史学院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叶民副教授,以及来自南开大学、武警指挥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二十余位希腊研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上下午进行。上午的开幕式和主题发言于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开幕式上,陈志强教授向与会学者致欢迎辞。随后会议开始,陈志强教授就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的申报、组建过程,以及发展目标和未来展望做了详尽的介绍。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备案)建立。在成立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心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推进实体化进展。陈志强教授指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希腊研究的重要发展机遇,是增加希腊历史文化研究学科增长点的重要平台;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既要依托于传统的古代史学科发展优势、加大对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同时也需要基于对希腊历史文化的理解,增强对希腊国情政策的研究,强化中心的资政功能。陈志强教授还指出,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已经承担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多项资政项目,完成“希腊与欧盟关系研究”、“希腊政治文化研究”、“希腊教育情况手册”等多部专项报告,并正在积极推动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在此领域的发展。陈志强教授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已经取得的其它科研、教学成就,同时也指出中心目前还需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实体化进程。



随后,杨巨平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国内外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为希腊研究中心的希腊化研究、丝绸之路研究、古希腊历史与文化研究积累下丰硕的科研成果。杨巨平教授鼓励年轻学者在立足传统古代史研究的基础上,增加对希腊近现代历史文化的探索。南开大学的叶民副教授、郑玮副教授、徐诗薇副教授、武鹏副教授、王薇老师、庞国庆老师等与会学者积极参与讨论,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工作经验,指出拓展希腊历史文化研究时空范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希腊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了积极且有益的建议。

下午为分组讨论,各组参与者分别就世界上古史、拜占廷史学和近现代希腊研究等专题,针对国内外古代史学科、拜占廷研究、近现代希腊研究以及希腊研究中心自身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与会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回顾世界古代史学科的既有成果,讨论潜在的重要研究课题,并探讨这些课题与希腊研究中心发展的结合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古代中古史方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也积极参加讨论,就自己在学习有关古代和中古希腊历史与文化过程中的问题、想法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学者一致表示,大家将共同努力,团结协作,推动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取得更大的成就。最后,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副主任杨巨平教授再次感谢与会学者莅临会议,鼓励大家一起为中国的希腊历史与文化研究做出努力。

(供稿:蒙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