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教授做客“南开百年大讲坛”


111日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新安医学王氏内科第六代传人王键受邀做客“南开百年大讲坛”,并在历史学院天挺阁(127)进行了题为“对传统的温情与敬意——江南视域下的新安医学”的报告。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副院长余新忠主持,他向王键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书记梁尚华教授、《中医药文化》杂志副主编李海英副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陈红梅副教授、赵健讲师,历史学院卞利教授、王薇老师,以及50余名本硕博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键教授由冯友兰的治学名言“对于古人的东西,有两种治学态度,一是照着讲,二是接着讲”引入,指出其对于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态度。他认为传承发展中医药,重点在于把握前人富有智慧的学术思想和独到经验,并加以发扬光大。而中医流派作为在长期的学术传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医学家群体,是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形式,研究有代表性的中医学术流派——新安医学则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接下来,王键教授围绕新安医学的成就、形成因素、学术特色及现代传承进行了讲述。新安医学起源于江南古徽州。徽州位于皖、浙、赣三省交界,自南宋以来人才辈出,经济繁荣,学术昌明,曾经是全国最活跃的经济区域和文化中心。古徽州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为新安医学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人文与生态环境。新安医学成就突出,自北宋至清末产生有影响的医家800余人,共编撰医著800余部,具有独到的理论创见和临床风格,同时重视学术交流,其影响涉及江苏、直隶、湖北、广东等地,甚至扩展到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新安医学源远流长,在传承方式上注重家族内部传承。王键教授以新安王氏内科为例,对王氏内科自清嘉道年间(1820)到现代的家族世系及传承过程进行梳理,并展示了王履中、王仲奇、王任之、王乐匋等王氏内科代表人物的医学成就、艺术造诣及日常交游。

王键教授在梳理新安医学发展的基础上,总结了新安医学流派的形成规律。他强调以新安医学为代表的中医学术流派在中医经验传承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为中医流派是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得以代代传承的主要载体。而何为中医学术流派?王键教授认为需要具备以下条件:有代表医家、学术主张、独到经验、学术传承、医家群体、学术载体、历史影响以及活态存在。作为新安医学王氏内科的第六代传人,王键教授在学习和运用家族医学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传统中医流派在现代背景下的传承模式。在四十余年的工作中,悉心培养新安医学的研究人才,建设科研团队,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医理论继承与创新的系统研究与探索,形成了其特色的诊疗方案,并出版和发表大量的研究著述。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在场的师生无不被王键教授包含热情的演讲所感染。在场的同学围绕新安医学的域外传播、王氏内科的家风家训与王键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余新忠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指出,无论是历史还是中医学的研究者,都肩负着学术创新和文化传承的双重使命,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从王健教授的精彩讲演中,汲取这两方面力量和营养,努力做一个有文化情怀的创新型人才。

王键教授此行除了为历史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讲演外,还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就科技史学科建设及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进行了交流,两院有望在未来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供稿:向亚军 王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