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南开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


    


112日,“南开大学中国史学科和学术团队建设项目”第二届南开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成功举办。

值此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南开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心为加强全国各高校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专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特举办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

自论坛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收到论文70余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共计19所高校31名博、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入选。作者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涵盖面相当广泛,表明南开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心的影响力日益壮大。

112日上午8时,朱洪斌副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姜胜利教授致开幕辞,姜老师首先对各位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回顾中国史学史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以白寿彝、尹达、吴泽、杨翼骧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史学家,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开创了史学史学科的新局面,勉励各位青年学人薪火相传,将这门学科发扬光大,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历史学院荣誉教授乔治忠先生致辞,对各位同学鼓励有加。在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向燕南教授的主旨演讲(另文报道)以后,根据参会代表的论文选题,分为“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与东亚的史学发展”和“从中国到世界:近现代中西史学的交融”两个专题、各三场,进行分组讨论。

“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与东亚的史学发展”专题,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新月和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袁昆仑为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操宇晴、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平和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杨瑞分别担任三场讨论的主持人;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向燕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秋升教授和徐泓先生、姜胜利教授、孙卫国教授、崔岩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

    “从中国到世界:近现代中西史学的交融”专题,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付耶非和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何昱杰为召集人,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任芮欣、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晨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顾年茂分别担任三场主持人。本院荣誉教授乔治忠先生、朱洪斌副教授、段维聪助理研究员、秦丽助理研究员为本组点评专家。

本次论坛的入选论文,涵盖了史家、史书、史学思想、文本与历史书写、东亚史学交流、西方史学理论等诸多方面,既有缜密细致的文献考证,也有通达深邃的理论思考,体现了与会青年学人宽广的研究视野、独到的学术嗅觉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得到与会点评嘉宾的一致赞许。分组讨论后,与会同学与诸位老师就史学史研究的“内”与“外”、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向进行了交流。各位老师普遍认为,研究史学史及史学理论,要辩证地看待自身知识体系的“通”与“专”,加强史学史学科和断代史的联系,同时应加强问题意识的培养,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准。


        闭幕式由崔岩副教授主持。徐泓教授致辞,指出各位研究生不仅要学习世界各国优秀的学术理论方法,更要立足中国本土实际,从往昔历史经验中,逐渐摸索出适合于中国史学史及史学理论学科,乃至历史学科的知识体系、研究体系和话语体系。孙卫国教授致闭幕词,对各位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寄望与会同学把握机遇,积极投身于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的研究中去,也希望本中心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能够持续办下去,为青年学子提供能够充分展现个人才华的优质交流平台。与会同学也对南开大学成立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心能够提供这次“与同仁交流、向前辈请益”的机会表示衷心感谢。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吴东铭  /王思达 杨萍 牛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