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应邀参加“2019清华·东京·南开中国史国际交流会”



 

2019112日至3日,“2019清华·东京·南开中国史国际交流会”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举行。我院夏炎教授、王安泰副教授携张弛、关健赟、史正玉、鲍隆轩等同学应邀参会,中古史相关硕士、本科同学亦赴京旁听会议。

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历史系主办,开幕式上侯旭东教授、佐川英治教授、夏炎教授分别代表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南开大学致辞。夏炎教授对主办方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出席此次会议还有清华大学顾涛、方诚峰、马楠、郭伟涛、李欣然诸位老师。此次交流会共收到论文18篇,其作者均来自三校的博士研究生。会议主办方根据论文专题将研讨分为八场,分别为出土文献组、秦汉制度组、魏晋思想文化组、民族与边疆组、唐代政治文化组、唐宋制度组、礼仪文化组、近代经济文化组。同时,每篇论文又邀请了两位相关专业的博士生担任评议人,并撰写书面评议报告。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弛、关建赟、史正玉发表论文,并参与评议。硕士研究生鲍隆轩进行了评议。



张弛在会上发表《舜庙兴修与安史乱后唐代岭南周边的地方治理》一文,以桂州、邵州、道州三地的舜庙碑志为中心,讨论了唐代宗前后岭南周边地方官兴修舜庙的政治、社会意义,认为三地舜庙的兴修与安定地方社会、强化唐廷统治有关。评议人清华大学博士生张明在碑文的释读、理解以及引文版本的选取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清华大学方诚峰老师认为在解读与信仰相关的史料时,需要仔细分析其人其地其事,避免过度诠释。

关健赟在会上发表《<五行志>体系下的东晋皇位嬗替——“草妖”条札记》一文,从《宋书·五行志》、《晋书·五行志》中与晋元帝、康帝、孝武帝继位相关的三次“草妖”异象记载出发,结合前后政局,指出正史《五行志》政治化和史学化的趋势。评议人东京大学博士生付晨晨指出异象存在地域性选择的状况,并且认为“历史性类比”的概念需要进一步明晰。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认为以现代政治学概念理解古人对天人感应存在隔膜。南开大学王安泰副教授认为解读史料时要尽量避免史实之外的建构。

史正玉在会上发表《李渊庙号改易考辨》一文,从正史、类书、墓志等史料出发,尝试从李渊、李世民政治关系以及唐代各派礼学差异等方面解释唐高宗咸亨年间李渊庙号从太祖改为高祖这一史实。评议人清华大学博士生孟献志认为这种对于庙号改易的解释过于线性,可能存在说服力不足的问题。清华大学顾涛老师、马楠老师从礼学史和政治史互动的角度给出了建议,并对史正玉同学的论证逻辑给予了肯定。

此次会议历经二日,议程充实,交锋激烈。发表人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评议人往往亦能切中要害,直击软肋。南开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认为这样的活动今后应该继续办下去,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校际中国史专业的师生交流,而且对研究生的学术成长,亦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关健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