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学院大学金子修一教授做客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


 2019114日上午,“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第24期学术讲座在历史学院117会议室(饮冰室)举行,来自日本国学院大学的金子修一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汉唐皇帝祭祀概观——以郊祀、宗庙为中心”的讲座。讲座由夏炎教授主持,王安泰副教授、沈琛博士以及中古史相关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夏炎教授首先介绍了金子教授的学术经历与相关成就。金子修一教授在日本长期从事中国汉唐时代的礼制史以及东亚世界的相关研究,尤其在皇帝祭祀这一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是本领域的知名学者,著有《古代中国与皇帝祭祀》《中国古代皇帝祭祀研究》《古代东亚世界史论考》等多部著作。

在讲座中,金子修一教授主要梳理了从东汉至唐代郊庙祭祀相关制度的沿革以及实施情况的变化。他指出,汉代的郊庙制度是伴随着儒教的国教化而形成的,而到了东汉末至两晋时期,郊庙祭祀被用来彰显皇帝的正统性。此后的南北朝时代,由于南北对抗、礼学之争等因素,南朝与北朝在皇帝祭祀上分别显示出不同的特点。在南朝,皇帝亲祭的两年一郊的制度得以确立,甚至陈朝的宗庙时祭也多由皇帝亲祭。由此可以看到,南朝通过皇帝亲祭郊庙,与北朝争夺正统性的意图。而在北朝,在南北郊祀的制度之外,还曾经存在着游牧民族传统的西郊祭天。针对这两种不同的郊祀,皇帝亲祭与有司摄事发生了显著的分化,有司摄事逐渐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隋朝的皇帝亲郊已经多以特定的动机作为基础,而唐代由于各类郊祀的名目越发增多,使得皇帝实际施行的亲祭只限于特殊场合。唐玄宗朝开始的“太清宫——太庙——南郊”这种一系列亲祭方式,在肃宗朝以后的亲祭郊庙中占了绝大多数,此后更是逐渐将改元、大赦等活动也集中在这一过程中举行。由于太清宫等建筑的地理位置,这种一系列亲祭会在民众围观中举行,这也是宋代郊祀活动节日化、世俗化特征的一种雏形。

讲座结束后,王安泰副教授对金子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就一些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通过金子修一教授的这次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加深了对汉唐礼制沿革脉络的认识,为今后学习和研究中国中古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