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李永迪先生谈安阳考古


 

     

      116日上午,芝加哥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学系副教授李永迪先生受邀来访我院,并在廷黻堂(学院118会议室)作了题为“超越历史:文献以外的安阳考古”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李永迪先生就近来学界热切关注的考古学与历史学的关系问题展开讨论,就考古学的定位危机而言,明确主张当**古学具备独立的学科体系,在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上都应当区别于传统的历史学。李先生大致梳理了当代中国考古学的缘起与发展,重点介绍了俞伟超、张光直等先生在考古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过程中所作出的探索与尝试。在研究方法上,李永迪先生特别指出可以借鉴西方崔格尔、叶斐等学者对考古学理论所划分的阶段与层次,即根据研究者的旨趣和研究内容的不同,将针对考古材料的阐释分为高层、中层与低层,其中至关重要的探索应当在中层,而揭示这些具体问题的证据绝大部分是由超越了文献以外的考古发掘所提供的。随后,李永迪先生以其近来所致力的殷墟手工业生产研究为例,详细探讨了铸铜、制骨等商代手工业生产活动的分布区域、生产规模、产品种类、控制模式,牵涉到殷墟的功能分区、王室对手工业的管理等问题,向听众展示了他在相关研究实践中是如何充分利用考古材料来阐释具体问题的。



本次讲座由陈絜教授主持,我院教师李晶、赵庆淼诸位先生及古代史、考古学等相关专业数十名学生出席聆听。提问环节中,我院师生就殷墟的分区布局、手工业者的来源与身份、骨笄与铜笄的渊源流变、商代国家形态、族氏铭文的性质、族墓地的界定等问题与李永迪先生深入互动,可谓一场中西之间、历史学与考古学之间的碰撞。整场讲座由宏观至微观,从学术史到理论构架再到具体问题,内容丰富而精彩,李永迪先生的学术风格及其所介绍的西方学者的理论方法皆令人耳目一新,与会师生广泛反映深受启发。   

 

(供稿:聂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