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智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116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终身荣誉教授(Professor Abovescale),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吴玉章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宗智先生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连接经验与理论——国内教学十五年的回顾、总结与进一步思考”为题于津南校区西楼报告厅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张思教授主持,来自历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以及法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数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此外还有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校的师生慕名而来,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黄宗智教授披露,自己半年多来埋头于为南开大学的讲座做准备,其结果竟然形成了一部指导国内学生从事学术研究的指南性专著,此次讲座实际上是这部专著的导论部分。黄宗智教授指出,从事学术研究最重要的是处理好理论与经验证据之间的连接。他指出,要把现有理论当作问题而不是答案,在经验研究中应特别聚焦于现有理论间的交锋点,或理论与经验间的不相符之处,通过新的探索与现有理论进行对话进而形成自己的概念或理论。接着,黄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内十五年的教学经验,围绕着学生和研究者应该如何进行理论学习和概括以及如何才能达到写作学术专著的要求展开了介绍。黄宗智教授首先指出,中国的历史和经验对于西方理论来说存在着悖论性,若摆脱对西方理论的盲从,发现这种悖论性,需要先掌握西方的理论。在讲座中,黄宗智教授从恰亚诺夫、韦伯、吉尔茨、萨义德、布迪厄等学者的著作出发,介绍了自由主义、实质主义以及后现代主义等几大代表性理论,指出这些理论的魅力、洞见与缺陷,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案例以及对中国的悖论性问题的阐释,为与会听众做了如何将经验与理论进行连接的演示。



作为本讲座的“进一步思考”部分,黄宗智教授论述了自己近年来所提倡的中国经验的悖论性、在野与另类的实质主义理论、超越二元对立思维、聚焦二元的并存与“抱合”、儒家“仁”的正义体系与康德“绝对命令”的相似性、实践历史科学、实践社会科学等学术主张。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黄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持人张思教授在讲座之前回顾了黄宗智教授40年前来南开大学历史系讲座的生动情景,在最后的总结环节,张思教授指出黄教授讲座的核心是要重视经验与理论之间的连接与媒介,并大胆预言黄宗智教授此次在“百年南开大讲坛”的讲座对于包括历史学科在内的社会学科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持续时间超过两个半小时。张思教授向黄宗智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师生们向黄宗智教授献花并愉快地合影留念。


 (供稿:艾开开、李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