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2)】章宏伟研究馆员畅谈“乾隆雅好与清宫书画收藏”



20191112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研究馆员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在历史学院天挺阁作了题为乾隆雅好与清宫书画收藏的学术演讲。讲座由何孝荣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章宏伟研究馆员首先指出乾隆帝心中一直有着强烈的文人情结,虽然贵为天子,但希望能成为一代文宗,因此经常进行写诗画画等文人津津乐道之事。乾隆帝所写诗作共有四万八千多首,作为一个满人,可见其有着非常深厚的汉文文学积淀。

随后,他分别介绍了对乾隆帝文学素养影响较大的一些人,包括康熙帝、雍正帝,和三位名儒师即福敏、朱轼、蔡世远,以及皇族长辈兄友等。章宏伟研究馆员以养心殿三希堂命名为例,说明乾隆帝所受儒学思想的影响。一般认为名为三希堂是因为乾隆帝经常展阅收藏的三个晋代墨迹,即《快雪时晴帖》、《中秋帖》和《伯远帖》。但章宏伟研究馆员指出其真正内涵是乾隆帝的希贤、希圣、不敢希天的思想。

章宏伟研究馆员指出,乾隆帝书画收藏有三个主要来源,其一为继承父祖所得,其二为清宫内的创作,宫内造办处各作坊很多,如如意馆专门负责画作,最后是来自宫廷以外的收藏,包括进贡特许、购买所得及抄家所得等方式。

章宏伟研究馆员提到,现今故宫博物院相关资源利用方便,故宫学可研究的课题多且价值大,呼吁同学们加入到故宫学研究队伍中。


现场师生针对乾隆帝收藏是否存在战场掠夺的途径、故宫藏品中古琴及琴谱的概况等提问,章宏伟研究馆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何孝荣教授进行学术总结,指出章宏伟研究馆员根据自己的研究所得,图文并茂地讲授了乾隆帝的艺术修养,详细介绍其收藏来源,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开始前,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会见了章宏伟研究馆员。卞利教授、庞乃明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孙倩教授,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张建华教授,以及50余位同学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