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1)】田卫平先生论学术论文的生成



20191111日,历史学院天挺阁(127室),澳门大学《南国学术》总编辑田卫平先生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第121讲,发表了题为《学术论文面面观:从选题到发展》的演讲。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主持,80余位师生参加聆听了此次讲座。

田卫平先生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对学术论文的规范进行了讲解。田卫平指出一篇正规的学术期刊论文,由八部分构成: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语、注释组成,并详细说明了每一部分应注意的事项和各部分之间的关联,如引言和结语是对应关系,二者不可单独使用。

田卫平先生以“炸酱面”为例,对学士论文、硕士论文、博士论文的写法作出了说明,指出学士论文是就事论事,硕士论文需要有理论支撑,博士论文需要创新理论体系。他还强调,期刊论文在撰写目的、学术内涵等方面与学位论文有所区别,并指出了期刊论文在写作时应该加以注意的规范。对于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修改以及如何吸引编辑的注意力,田卫平先生也做出了细致的说明。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田卫平先生风趣幽默,讲解生动,同学们深受启发。在提问环节,田卫平先生也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