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京津冀研究生清史及明清社会经济史论坛”举行


20191115日下午,“第二届京津冀研究生清史及明清社会经济史论坛”开幕式在津南校区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开幕式由硕士研究生徐旺主持,欢迎参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并简介举办本次论坛的缘由。常建华教授致欢迎辞,在致辞中,常建华教授梳理了当下明清史学界的热点问题和学术动态,介绍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近期的学术活动和即将出版的各类书籍,并指出京津冀地区青年学子间增进清史学术讨论十分必要。最后,常教授预祝本次论坛圆满举行,勉励各位同学积极交流学术、增厚友谊,争取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再获进益。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有29位研究生同学提交论文,分为两组进行分会场报告。A组主题为“清代政治”与“区域社会文化”,点评专家为常建华教授、张传勇副教授。B组主题为“社会经济”、“法制与社会”和“医疗文化”,由卞利教授、余新忠教授进行点评。分会场报告由发言人报告、评议人评议、补充与回应、相互讨论、专家点评等环节组成。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学互评细致准确,言之有物。点评专家既对各篇报告长处优点予以肯定,又能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足和问题,为与会同学进一步改进论文、增进思考指明方向。

论坛于1116日上午闭幕,闭幕式由硕士研究生刘曦泽主持。首先由何建华、屈成两位博士研究生进行AB两组总结发言。最后,由卞利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余新忠教授致论坛闭幕辞,对京津冀地区青年学子学术交流活动寄予厚望。


据悉,2018111617日,第一届京津冀清史论坛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两次论坛均是“中国史学科和团队建设项目·清史及明清社会经济史学科建设”团队活动。

 

 

文字:周子越  图片:朱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