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李正华研究员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


20231225日上午,南开史学名人讲座第166讲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主持工作),《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史系、中共党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正华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凛然副教授主持,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致欢迎辞,来自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等院内外师生参加讲座。

李正华老师对改革开放的缘起进行了分析。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开放?说到底就是要系统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拨乱反正,“赶上时代”。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改革开放扭转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和国家由此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改革开放是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作出的关键抉择。在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我国社会主义实践正反两个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改革开放生动而具体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而且使中国更加自信地引领时代。1978 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此,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


李正华老师对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进行了阐释。李老师认为,改革开放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1992年,改革开放全面展开。这一时期,邓小平统一了全党思想,提出改革开放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上拨乱反正,使社会迸发出强大的活力。李老师指出,要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与毛泽东思想分开,毛泽东思想是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指导思想。第二阶段,从1992年到2002年,是加快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时期。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极大地解放了人们思想,中共十四大正式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放了生产力。第三阶段,从2002年到2012年,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2002年,中国十六大提出坚持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正确的理论道路指引下,中国加入WTO,利用国际环境,经济快速发展。第四阶段,从2012年至今,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敢啃硬骨头,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新篇章。

李正华老师认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繁荣。从1978年开始,40多年的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经济迅速发展,产品极大丰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对外经济日益活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制度不断健全,文化领域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民生领域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

结合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中国发展历程,李正华老师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主要经验。其一,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前提。其二,始终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改革开放成功最可靠的保证。其三,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最重要关键。其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力量源泉。李老师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在新时期的新的伟大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但我们的改革开放仍然在路上,仍需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李正华老师提出了改革开放研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如: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前后两个时期的关系,结合历史背景,学会通过比较来思考问题;改革开放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这一时期对内改革和对内开放并存,不能将其简单化;李老师还指出,以民为代价的强国改革必败,以“民富”而“国强”的改革必胜,要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在提问环节中,老师同学们就改革开放史研究史料、研究选题、论文发表等方面问题向李老师请教,李老师一一作出细致解答。李正华老师认为改革开放史资料丰富,但是需要注意史料鉴别,政府文件不仅有政治价值,而且有重要的理论和史料价值,其理论成果背后反映出很多学术信息,要读懂文件背后的信息;选题要重视文章的意义,切勿出现碎片化现象;口述史研究需要长时段积累、跟踪,形成一定规模才有较高的价值。

最后,王凛然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王老师感谢李正华老师带来的精彩报告,指出李老师讲座中提出的“就文章写文章,不解决现实问题,是没有生命力的”观点与年鉴学派“过去与现在是密不可分的”观点意蕴相通,王老师引用刘泽华先生“在别人停止思维的地方展开自己的思维”这一名言,指出改革开放史正是目前史学界尚未,或极少涉足的领域,是我们值得展开研究和思考的新方向。讲座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撰稿:牛舒瑶、王熙尧、孟令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