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陈拓在美国哈佛燕京学社举办讲座


我院青年教师陈拓荣获首届波士顿学院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哈佛燕京学社 2023-2024学年联合奖学金资助。作为访学学人,2024125日陈拓老师在哈佛燕京学社成功举办讲座。讲座题为“The Pope! A Utopian Model in Late Ming China”,讲座由利玛窦研究所负责人安东尼(Antoni J. Ucerler)担任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魏伶珈担任评议人。讲座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线下近50人参加,线上20余人参加。

讲座将晚明政治思想史置于世界背景中进行考察。在欧洲启蒙时代,中国曾被伏尔泰等奉为开明专制的典范,此学界所熟知;在晚明时期,欧洲教宗制也被国人视为中国政治的他山之石,此学界所鲜知。自明万历年间,善于捕捉中国思想风向的利玛窦与艾儒略,即有意识地向中国士人宣扬教宗制具有主持教化、传贤不婚、盛德无私、权大于君等优点。介于君师之间的教宗,很快成为晚明士人的讨论话题:褒美者如葛寅亮、黄景昉、周应宾、张岱等,认为教宗制与儒家传贤论、师道观等契合,甚至赞誉教宗制超越三代,合孔子、墨子、老子、释迦摩尼、齐桓公与晋文公于一人;而批评者则将教宗制斥为悖乱纲常、破坏治统的二主夷风。借由点评教宗制,晚明士人的一些隐微思想得以辗转吐露,多元声音背后暗含着政治思想的分歧。

讲座激起了与会嘉宾长达50分钟的热烈讨论。除主持人安东尼、评议人魏伶珈外,波士顿大学梅欧金(Eugenio Menegon),哈佛大学Yuval GivonDaniel Said Montero,香港大学宋刚、李纪,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金延美,日本九州大学成原慧,中山大学梅谦立(Thierry Meynard),浙江大学郝田虎等10余位老师纷纷提问。讲座结束后,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利玛窦研究所吴小新等老师,再次与陈拓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