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与自豪:南开史院海外游子对祖国的表达



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我院共有10多位同学在海外学习。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海外同学的心声,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同样在牵挂着你们,希望全体海外游子平安顺利!

 

岳选慧   2018级世界史专业博士生  目前在英国牛津大学

国内疫情爆发之后,我的心情其实是非常焦虑的。因为心系祖国和我的家人,希望祖国快点度过难关,家人朋友都平平安安。看到朋友圈里不仅是国内的朋友关注疫情,海外的华人也心系武汉,在为我们的祖国做出一点贡献——集资购买防疫物资捐给国内。我的心里满满的感叹:中国的兴起不是没有原因的,当人们的心凝聚在一起时,一个国家不强大都难。不过,也正因为这样,在英国疫情爆发前,这边就已经很难买到口罩了。

当英国疫情爆发后,每天都看着疫情相关报道,又看到网络上各种言论四起,说从未有过担心、彷徨、心冷是不可能的。但我依旧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虽然并没有几个口罩,但是一个良好而积极的心态比什么都强。当国家要向海外华人、学子发放健康包的时候,我真的十分惊喜,在严峻的疫情中感受到从祖国而来的温暖,是多么的令人感动。一直担心我的亲人们也非常高兴和激动,感谢国家和使馆为我们在海外的游子们所做的一切。

而我也想在这疫情期间出一份力,帮助国家顺利将这些防护物资发放到每一个游子的手中。于是,我报名了牛津地区发放防疫物资志愿者。防护物资是统一邮寄到学校的学联,然后再由学联安排志愿者进行发放。一箱箱的防疫物资堆在负责此事的同学家的院子里。打开才发现,这如山的物资需要我们一起分装成一包一包的健康包。里面的口罩都是来自不同的厂商,每一箱里的防护物资也不完全相同。可见国家在为我们募集这些防护物资时是多么的辛苦,这些物资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分装的过程并不容易,十来个人在太阳地下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手里的活却从未停过,但是每个人都非常开心——因为健康包到了。当我们将每个健康包上贴上“祖国永远在身边”的时候,我们的心也满满地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爱与关怀。虽然因为疫情的缘故,每个人都带着口罩,但是当收到健康包的时候,每一个游子自内心洋溢出的喜悦和激动却是口罩遮掩不住的。而作为志愿者的我,也在分发健康包的过程中同大家一起分享着这一喜悦。

健康包里防疫物资虽然看似没有多少,但这些对于海外游子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这里面充满了祖国的关爱,温暖了我们这些游子的心,更抚慰了我们家人的心,知道祖国永远在我们身边。

 

张汝  2017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生  目前在日本爱知大学

在国外孤独抗疫的时候,虽然有不安,有沮丧,但是收到祖国的健康包,一下子就觉得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战,仿佛又充满了力量。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这些物资真的帮了大忙,相信在祖国的帮助下,我们能顺利度过难关,平安归来!最后我想说:故乡虽隔重洋,同心何惧千万里;前途纵多风雨,赤子不忘家国梦!

 

杨晓越  2017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生  目前在日本京都大学

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危局中,置身异国的我领到了来自祖国的健康包,心头涌起一股暖意。当下日本商铺内的防疫物资也几尽售罄,健康包可谓是雪中送炭。医用口罩、消毒湿巾、连花清瘟胶囊,这些平日里普通的医疗卫生用品值此特殊时期却显得弥足珍贵。当然,除了实际用途,我想健康包更为重要地是传递了祖国对于海外中华学子的牵挂之情,“莫道神州鱼雁杳,地角天涯总关心”。健康包在手,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助于缓解不安的情绪。为祖国的暖心之举点赞!

 

王译  2018级世界史专业博士生  目前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健康包”虽小,却饱含着祖国对远在异国他乡的莘莘学子沉甸甸的关爱,也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唯有抓紧时间,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的呵护和关怀。

 

杜西洋  2016级世界史专业本科生  目前在奥地利格拉茨大学

上学期出于搜集毕业论文资料,提前适应国外生活的考量,选择在这学期来到奥地利交换。刚来奥地利的时候正好处于国内疫情开始爆发的节点,国内的紧张态势和媒体的高密度报道让我时刻都处在信息的过度接受状态,并且在新环境的适应过程中又夹带着必要的担忧,这种状态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甚至一度让我焦躁不已。

三月初欧洲疫情全面爆发之后,我选择待在宿舍自我隔离,幸运的是奥地利政府的措施相比于其他欧洲国家来说非常快速有效。我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在三月底就组织了华人互助小组,将住在一个街区的华人以五人为单位分享最新疫情消息,并且在四月初和四月底发送了两次物资,包括N95口罩,普通医疗口罩和消毒湿巾。相比于其他同样滞留在奥地利的国际学生来说,我是被羡慕的对象,同时我也感到非常幸运。收到中国大使馆随物资送来的鼓励信件时,我甚至忍不住掉了眼泪,感受到了孤身在外被祖国关怀和牵挂的真实感。而不是像周边国家同学一样收到一封边境关闭的通知,而后再无措施。从一个疫情中心到另一个疫情中心的魔幻经历,面对欧洲同学蛮不在乎的态度时我也曾沮丧焦虑,时常感谢国家为了挽救生命而付出的一切,也希望整个世界能够迅速恢复过来。

 

                               (供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