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社会史在中国”:
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 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

通告(第一轮)



尊敬的学界同仁:

医疗与卫生密切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深刻影响着社会关系,在历史的进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世纪以来,医疗社会史研究在中国大陆逐渐兴起,优秀的作品不断涌现,相关的组织、机构、刊物陆续成立,问题的探讨日益深入,眼下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领域。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让这一领域得到来自社会大众的关注与兴趣。为促进该领域学者间的交流与对话、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提高研究水平、推动研究发展、服务社会需求,中国社会史学会经理事会同意,决定成立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拟于2021625日至27日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行,会议主题为“医疗社会史在中国”。

诚邀中国史、世界史、医学与科学技术史等相关学科的各位同仁惠赐宏文,踊跃投稿,共襄盛举。

谨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2021625-27日(25日报到)


二、会议地点: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三、会议主题:医疗社会史在中国

相关议题包括:

1.  医疗社会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其运用

2.  中国医疗社会史研究现状回顾、研究趋向展望

3.  医学“内史”与“外史”的沟通与融合

4.  历史上的疫病及其社会应对

5.  医学知识的形成与演变

6.  日常生活视野下的疾痛体验与医疗实践

7.  物质文化视野下的医药、医疗器物与工具

8.  现代卫生体制的历史及反思

9.  全球史视野下的疾病与医疗

10. 其他与医疗社会相关的题目


四、论文事宜:

1. 有意投稿者可结合会议主题及相关议题确定题目,也可不受上述建议限制自定题目;要求参会论文未公开发表,保证原创性,符合学术规范(论文格式请参照《历史研究》投稿规范,采用脚注),字数在8000-20000字为宜。

2. 投稿论文请于2021531日前发送至邮箱:csshm2021@163.com

3. 会议筹委会将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投寄论文进行评选,入选者自动获得参会资格并成为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会员。


五、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资料费,会议期间与会者的餐饮,由会议主办方承担。住宿及往返交通等费用敬请自理。


六、会务组联系人:

 tuohistory@126.com   13162521980

刘桂海1362714895@qq.com    17822008015

向亚军xyjkate@163.com     15822721810

王思达wacy126@126.com     15320071517


 

 

中国社会史学会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20213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