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委员会章程


近年来,青年教师在学院教师队伍中的比例大幅上升。为因应新形势的发展,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成立青年教师委员会。首届青年教师委员会于202134日正式成立。谨制定章程如下:

一、性质与职能

青年教师委员会是学院下辖以服务青年教师为宗旨的群众性组织,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指导下自主开展各项活动。

青年教师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如下:

1.认真了解青年教师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及时向学院反馈,主动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

2.定期举办形式活泼的座谈会,为青年教师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增进青年教师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3.鼓励青年教师为学院各项工作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4.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交流学术信息,分享学术成果,拓宽学术视野。

二、构成与运作

青委会的各位委员,由各学科方向和年龄层次的青年教师依据比例代表原则推选产生,报请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批准后成立。每届青委会委员任期两年,若有必要,经青委会提议,亦可在届期内适当调整。学院为青委会的运作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青委会的运作实行集体负责制,集体决定活动议题、经费使用等事项。如遇较大分歧,呈请学院帮助解决。青委会每年向至少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做一次工作汇报。

三、开展的各项活动

青委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分为固定性的活动和不定期活动两类。固定性的活动,主要是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和青年教师座谈会。学术沙龙,每年举办10次左右,尽可能选择一些受众面广的议题。通过学术沙龙,砥砺学术,共同进步,增进了解。学术沙龙由青委会主办,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开放。每学期举办1次青年教师座谈会,邀请学院领导参加,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收集意见和建议。

不定期的活动,内容多样,可以是读书会、史学前沿论坛、交流学术成果、邀请校外青年教师做讲座、茶话会、联谊会、田野调查、文体活动等。不定期活动的举办,要群策群力,发挥广大青年教师的主动性。青委会成员要主动了解青年教师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

与校内外其他组织和机构的合作

青委会要积极与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学院工会等校内机构和组织合作,联合开展活动。青委会成员积极寻找各类社会资源,联系各种校外参访、参观、公益讲座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