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33)预告


 

讲座题目:我国科技史学科发展态势

主讲人:张柏春 研究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

 间:2021518日(星期二)15:00-1700

 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127室(天挺阁)

主持人:余新忠 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

 

主讲人简介:张柏春,男,1960年生。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理学 (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曾任德国马普科学史伙伴小组The Partner Group of MPIWG at IHNS组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Chinese Annals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编。是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史、科技发展战略等研究。主编或撰著《科技革命与中国现代化》等著作20余部,发表中外文百余篇。

 

内容提要:中国的科技史研究兴起于新文化运动时期,在1950年代成为一门新学科,并实现职业化和建制化。1978年之后科技史学科与学术共同体发展较快,研究方向和领域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突破。1997年以来,科技史学科建设又有进步,中国学者在国际上的角色凸显。目前,这门学科在中国发展趋缓,布局还不够合理,困难、挑战和机遇并存。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2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