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2022年本科报考指南


  1.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国内领先

  南开大学历史学科是学校的四大支柱学科之一,1919年南开大学创建伊始,即设置有历史学门。1923年,正式建立历史系。著名学者梁启超、蒋廷黻等先后任教,是历史系的奠基人。

  经过百年来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学科方向齐备,研究队伍实力强大,声誉卓著,综合排名位居国内前列的专业学院。拥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学位的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南开大学世界史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以世界史学科为基础、带动历史学整体发展的南开大学历史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获得教育部批准。2022年,南开大学世界史学科再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一流学科建设,重在培养一流人才。学院秉持“做一流学问,育卓越人才”的理念,始终坚持德育为先、以本为本、改革创新、协同育人的本科教育教学方针。近年来,南开历史学、世界史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等三个专业全部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同时,学院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与“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2.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突出

  现有专职教师94人。其中:

  专任教师中获得省部级以上称号奖励的有:

  3.课程体系完备,学术特色鲜明

  本科生实行大类招生,以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基础,通过合理的课程布局,学院业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通识+专业”课程体系,专业基础课程齐全,选修课程丰富多彩,并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的优势学科方向,如中国史学科的先秦史、秦汉史、隋唐五代史、元史、明清史、中国社会史、思想史、史学史、生态环境史、医疗社会文化史、抗日战争史、华北区域史、北洋军阀史、近代文化史和近现代政治制度史等;世界史学科的优势方向有日本史、美国史、拉美史、古希腊罗马史、拜占廷史、国际关系史等;文博专业则是国内最早建立的文物博物馆学科,在宋元明考古、陵墓考古、文物研究等方面,均有课程设置。“中国古代后期史”“世界上古中古史”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诸子的智慧”“生态文明”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中华国学”“拜占庭历史与文明”“生态文明”为国家级一流课程,“中国古代前期史”“中国近代史”是天津市级精品课程。同时,为适应跨学科教学的需要,学院设立了“数字史学实验教学中心”,并与校博物馆共建“文博考古实验教学中心”。


4.学风严谨敦厚,注重实际能力培养

  历史学院始终秉承“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优良传统。在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中,一贯重视基础课程建设,注重研究实践训练,以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引导课程改革,强调宽、博、专、精有机结合,倡导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综合能力与价值塑造、学术创新精神与历史人文情怀,提高他们的理论思维、史料解读、问题分析、论文写作、语言表达、社会交往和团队协作等多种实际能力。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学院积极通过继承创新、交叉融合、协同育人等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以打造文科复合型人才,培育具有引领能力的新时代社会科学家,作为历史学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主攻方向。


历史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完善丰富,重视对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有:中国古代前期史、中国古代后期史、史料学与历史书写、先秦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宋史、元史、明史、清史、中国近代史、20世纪中国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史学写作、历史文选、历史学电子资源应用、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经济史、史学通识与前沿、中国环境史、历史地理、中国婚姻家庭史、中国风俗史、中国社会史、中国近世疾病医疗社会史、中国城市史、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研究、中美关系史、中日关系史等。


世界史

国家一流学科,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科特色和优势明显,重视国际交流和外语教育,常年聘请外国专家任教。主要课程有:世界上古中古史、世界近现代史、外国史学史、外国史学名著选读、史学网络资源检索与应用、古希腊史、古罗马史、美国史、日本史、德国史、英国史、俄罗斯史、加拿大史、美国外交史、日本外交史、拉丁美洲史、拉美外交史、专业英语、俄语、西班牙语、拉丁语、古希腊语、古埃及语等。


文物与博物馆学

   “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完备,重视实践性教学,学生实习活动较多,通过实践活动能够较好地掌握专门技术,获得从业经验。主要课程有:中国通史、世界文化史、考古学概论、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中国考古、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博物馆藏品保管、物质文化史、古器物学(青铜、陶瓷、玉器)等30余门。

  历史学院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与各国知名高等学府和学术机构开展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学院每年有10余位教师在世界各高校及研究机构讲学、访问及合作研究,数十人次参加海外学术活动。每年邀请数十名国内外史学名家来访进行学术交流,极大丰富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收到了学术交流的良好效果。经常性地聘有外籍专业教授为本科生开设相关课程。每年都有若干名本科生获选教育部留学师资“百人计划”资格,赴世界知名高校深造和交流。另外还有多种机会前往世界著名学府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访问。

  历史学院本科毕业生具有良好学科素养,保送研究生比例超过30%,另有很多学生选择出国深造。在就业方面,学院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史学素养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就业率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很多学生考取选调生、公务员,包括外交部、文化部、地方省市公务员系统等单位;也有很多学生进入媒体行业或成为中学教师,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单位不乏历史学院毕业生的身影;还有很多学生投身西部和基层岗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百年来,历史学院为社会各界培育了大量人才。他们不少人已成为知名学者、政界精英、商业才俊、军界将领、文艺明星,为学院赢得了巨大声誉。其中,著名宋辽金元史专家蔡美彪,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著名书画家范曾,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著名先秦史专家朱凤瀚,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著名唐史及中外关系史专家张国刚,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著名美国史专家李剑鸣,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原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原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保铭,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原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等,可谓其中杰出的代表

  无论未来希望从事专业历史研究,还是想通过历史学训练来切实提升自己,追求“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南开史学都将是您最具“性价比”的无悔选择!



联系我们

022-85358998

http://history.nankai.edu.cn/index.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