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第六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276-10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历史学院领导、各学科知名专家、研究生办公室老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共200多人参会。

受疫情影响,本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线上举行。此次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80所高校共414名优秀大学生报名。经过选拔,170余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此次夏令营的营员。



本次夏令营包括开营仪式、名师讲座、优秀营员甄选等活动,旨在加深青年学生对南开史学的认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前景,扩大南开史学的影响力,吸引和选拔培养优秀史学人才。




夏令营开营仪式于76日上午举行,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袁胜文教授主持。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做了题为《走进南开史学》的报告,从历史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与挑战、未来规划等方面,向各位营员详实客观地介绍了南开史学的百年历程与发展前景。他表示,南开史学是学生追求学术、提升能力、放飞理想的史学重镇,真诚期待明年与各位同学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相聚。



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仇林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主要包括“奖、助、酬”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以及学院为研究生提供的条件和保障等。学院的活动以鼓励研究为导向、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传承公能精神为宗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她热烈欢迎各位同学到南开史学交流和学习。

此外,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夏令营优秀营员代表袁凯旋、陈梦雅先后就自己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学习、生活经历与各位营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开营仪式后,为让各位营员深入了解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特色,感受南开大学浓厚的研究氛围,夏令营邀请了各学科的四位专家举办了四场线上学术讲座。



76日下午,刘毅教授以《明代帝陵制度的特点及其考古学价值》为题,详细讲述了明代皇陵陵园制度、玄宫制度、明代皇陵制度的基本特征和明代皇陵的考古学价值。刘毅教授指出,与前代相比,明代帝王陵寝在陵墓选址、陵园布局、祭祀制度等方面产生很大变革。明代帝王陵墓的平面布局不再仿都城形制,而是仿宗庙或皇宫“前朝后寝”之制;祭祀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取消了寝祭;各陵之间距离更近,首陵与子孙陵墓之间等级差距明显,等等。最后,刘毅教授阐述了明代皇陵的考古学价值,明代创立了全新的帝王陵墓制度,确立了中国传统社会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本模式,对清代和民国的陵墓制度影响重大。



76日下午,江沛教授作了题为《技术、政治的合力与五四运动兴起——兼论唯物史观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江沛教授认为,在历史研究中必须关注技术发展与时代变革的关系,把唯物史观的方法论落在实处。当下对五四运动的解释,多从思想、文化史的角度切入,少有人关注其中传播与交通技术的影响。通过研究,他认为助推五四学潮持续发展的有明暗两种力量:一条是民族情感与爱国情怀,形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和心理感染;另一条是诸种政治力量在对学潮的充分利用中助推运动向全国蔓延,意在形成一条配合政争的舆论力量。两种力量借助由电报、报刊、邮政和交通构建的信息、人员的快速流动,持续发酵。最后,江沛教授提出三点启示:一,唯物史观重视技术、经济在历史进程中的分量,要拓宽知识结构,提升认识规律、解释历史的能力。二,研究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要有全球视野;三,要强化对历史复杂性的认知。

 


77日上午,杨振红教授以《县官之由来与战国秦汉时期的天下观》为题,以《史记·秦始皇本纪》为线索,从“县官”一词出发,通过对史料的解读与研究,阐述了“县官”一词的来源与演变。讲座从秦人言必称“天下”,秦始皇改“王室”“公室”为“县官”,“县官”一词源于“四海九州县内”的“天下”观,以及邹衍“大九州”说四个方面,以小见大,以“县官”的概念为切入点,讨论了战国秦汉时期宏大的天下观。杨振红教授希望同学们一方面要有扎实的史学功底,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新的资料,同时也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多学科的知识,能够通过非常具体的实证研究,推进中国历史的研究。



77日下午,王以欣教授以《迷宫与牛怪” —克诺索斯史前宫殿漫游》为题,以希腊神话为引,介绍克诺索斯在神话文学、考古发掘与历史研究中的基本情况。内容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围绕有关克里特岛和克诺索斯的神话传说展开,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希腊神话中的两个经典形象——“迷宫”与“牛怪”,以及人物形象背后的故事谱系。在第二部分中,王老师把讲述的重心从神话引回现实,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克诺索斯宫殿遗址考古发掘过程和相关研究基本情况。第三部分介绍了相关宫殿建筑的形制、文化意涵和艺术价值。

四场讲座涉及三个学科,内容丰富、讲解风趣,精彩纷呈,讲座后与会营员们踊跃提问,各位教授逐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营员们纷纷表示对南开史学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78-9日,学院对参营大学生进行了专业知识测评考核。710日,夏令营结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第六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历史学夏令营圆满落幕。

南开史学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已成功举办六届,获得了国内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夏令营不仅促进了我国各高校、不同学科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也为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提供平台。夏令营的举办还有利于选拔优秀史学人才,为南开史学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历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