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赵秀荣教授的英伦观察:新冠疫情、生命健康与公共治理评析


2022101日,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疾病医疗史系列讲座正式线上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赵秀荣应邀作题为“英伦观察:新冠疫情、生命健康与公共治理评析”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三百余名师生参加。

赵秀荣教授在本次讲座中聚焦于新冠疫情下的英国,从历史学的角度反思大流行与科学、社会、国家政治等方面的关系。赵秀荣教授从新冠疫情对英国的经济、社会的影响以及英国政府的抗疫举措两大部分来讨论。从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看,赵秀荣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其一,疫情对经济增速和不同行业的影响。大多数的行业都受到疫情的打击,也有一些行业因疫情而获益发展。但总体来说,世界各地的经济都随着疫情而波动,疫情好转经济就会复苏,疫情严重经济发展就会放缓。其二,疫情导致严重通货膨胀,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根据20211020日英格兰银行“听证会”的报告,赵秀荣教授认为,虽然疫情影响了英国经济和居民的生活,但是英国脱欧也对该国经济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其三,新冠疫情进一步扩大了美国的贫富差距,加速了已有的贫富分化。赵秀荣教授同样参考了英格兰银行“听证会”的相关资料,以此证实新冠疫情对贫困者的影响。

从新冠疫情对英国社会的影响来看,赵秀荣教授指出,疫情对不同行业和不同身份的群体都有影响。首先,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承受最大的压力,英国同样如此。面对如此现状,英国学界密切关注大流行对医护人员心理健康和福祉的影响,并且呼吁政府要加大对医护人员的支持。其次,疫情也影响了大众精神健康。疫情不仅使得全球抑郁症和焦虑症患病率上升,而且它的高度传染性也加剧了社区居民焦虑、恐惧和恐慌。第三,疫情也极大影响了大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赵秀荣教授同样用详实的数据资料和相关研究指出疫情对教育的影响,并且分享了她个人对于线上教学的亲身体会。

赵秀荣教授回顾了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提出并牵头进行的项目——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接着,赵秀荣教授结合英国学界和英国议会对英国政府抗疫举措的研究,重点分析与评价了英国政府的抗疫举措。新冠疫情下的英国政府举措不力,使用试错策略来应对疫情的挑战,最终的结果是与新冠病毒“共存”。最后,赵秀荣教授从历史学的角度对大流行进行反思。她指出,虽然历史学家不做预测,但应该深入思考新冠大流行对全球的影响,以英国作为考察案例是想要说明——无论是应对疫病还是由之引发的经济衰退,世界各国都需要共同努力。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郝晋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