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主持的《美洲史丛书》陆续开始发行


近期,由历史学院丁见民教授、付成双、赵学功共同主编《美洲史丛书》系列学术著作,受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资助,由南开大学出版社陆续发行。其中,张友伦教授主编的《加拿大通史简编》、韩铁教授的《美国历史中的法与经济》率先问世。

《加拿大通史简编》是一部有关加拿大历史(从殖民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的史纲性著作。全书共12章加4个附录,主要内容包括:加拿大作为法国殖民地“新法兰西”时期的早期发展,18世纪中后期到19世纪早期北美独立战争及美英冲突对加拿大的影响,从移民开拓到联邦责任政府的建立,加拿大自治领的政治体制及加拿大英语区与法语区的统一,加拿大的建国纲领与麦克唐纳第二次执政,19世纪末的“加拿大世纪”及加美关系,加拿大卷入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跻身世界强国以及世界政治中的加拿大,从老特鲁多到马尔罗尼等。附录包含加拿大历史大事记、历届总督及总理名单等。

该书是国内系统介绍加拿大历史发展概貌的开拓之作。编写者对于加拿大史学的发展脉络、理论流派、代表著作等均有较为充分的研读、梳理和借鉴,汲取了现当代加拿大史学的新思潮、新观点,故本书是一部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加拿大的重要国别史读本。

韩铁教授所著《美国历史中的法与经济》,论述了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史中司法与经济的关系。全书分“导言篇”“鸟瞰篇”“探索篇”“回眸篇”四部分,总计15章,主要介绍和评述了美国从殖民地时期到20世纪下半叶美国法律的历史作用,包括美国法律史领域的“赫斯特革命”及其学术影响与启示,英属北美殖民地法律的早期现代化,法律在19世纪美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功能,20世纪美国经济的司法裁决治理,以及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中有关合同契约、私人产权、公司法、反托拉斯法、证券监管、环境保护、新政时期“宪法革命”等方面的法律演变,最后提出了对于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阶段性的新思考。

该书从历史角度探讨了法院及其司法实践对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既有全面的综述,又有从专门法领域及重大历史事件角度,对美国法律与经济的关系进行的多方位、深层次分析,并对美国历史研究的几个误区做了适当的考察与思索。对于美国史、法律史、经济史研究都具有深刻的启迪作用和独特的参考价值。

《美洲史丛书》是由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于2020年底立项,由教育部一流学科世界史学科负责筹备,主编丁见民教授,副主编付成双、赵学功教授皆是世界史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丛书作者包括历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王晓德教授等著名学者。

丛书选题大致可分美国、加拿大、拉美各国三个专题,既有美洲各国的历史问题,也包括美洲各国当今的发展境遇,如美国系列的《美国史学史论译》(杨生茂)、《美国社会主义运动史》(陆镜生)、《美国社会文化与中美交流史论》(冯承柏)、《文化的边疆》(李剑鸣)、《美国历史中的法与经济》(韩铁)、《外来传染病与美国印第安人社会变迁》(丁见民)、《从边疆拓殖到环境保护:多重视域下的北美西部开发探研》(付成双)、《美国早期政治文化史散论》(董瑜)、《战后美国外交政策探微》(赵学功)、《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依斯的思想历程》(张聚国)、《输出美国:美国新闻署与美国公众外交》(韩召颖)、《新闻是如何塑造美国外交政策的?》(罗宣)共12种;加拿大研究有《加拿大通史简编》(张友伦)、《加拿大外交与社会史研究》(杨令侠)、《北美区域合作的历史与现实》(王翠文)共3种;拉丁美洲系列包括《拉丁美洲若干问题研究》(洪国起)、《拉丁美洲对外关系史论》(王晓德)、《拉丁美洲经济史论》(韩琦)、《智利农业与农村社会的变迁》(王萍)、《拉美结构主义发展理论研究》(董国辉)共5种。

《美洲史丛书》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部出齐。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曹梦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