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核心目录



 

2023317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在北京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暨期刊评价报告发布会,正式公布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根据论坛发布的报告,由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学术委员会主办的《南开史学》集刊,成功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核心目录。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组织实施了第三轮期刊评价工作,也是第一次组织开展学术集刊的评价工作。在集刊的选择中,以文献梳理、社会调研、个案研究多方法遴选出参加此次评价的集刊名单,经过多轮反复征求意见、收集信息和专家审议程序;最终确定403种入选学术集刊名单。1月上旬,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官网公示了第一版学术集刊评价名单,公开征求意见。317日,正式公布了入选集刊库目录和核心目录的名单。

在人文社会科学类集刊中,入选集刊库的历史学科类集刊共计52种,其中《南开史学》等11种集刊入选核心目录。

《南开史学》复刊于2019年,每年发行两期。编辑部7位编辑,皆是学有所成的中青年学者。编辑部坚持匿名审稿制,立足于南开史学的主要学科研究方向,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和文博研究为基础,邀请海内外名家撰稿,也积极鼓励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投稿,组织了如史学前沿、史学动态、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共党史、华北区域史、史学史、美国史等专栏,短短4年中刊载了近百篇论文、书评,一些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历史与社会(文摘)》等转载,全刊文章的引用率也在逐年提升,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正是由于依靠南开史学强大的学术实力,《南开史学》以高质量办刊思路、合理有效的编辑程序、邀约名家撰稿、鼓励青年才俊等措施,才使得发布论文的质量得以保证,并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此次才得以在众多集刊的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