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成立


(来源:南开新闻网)南开大学历史学科于1923年正式创系,2000年成立学院,今年适逢学科百年华诞。一个世纪,史学先贤筚路蓝缕,后继者恢弘开拓,形成“中外交融、古今贯通”的学科特色和“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史学传统。为弘扬南开史学精神,联络校友,激励后学,5月13日,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成立大会在津南校区隆重举行,南开史学师生校友及嘉宾齐聚一堂,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著名书画家、国学家、诗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终身校董范曾先生,天津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历史校友散襄军,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南开历史校友张国刚,关牧村、陈学奇、张亚、赵险峰、孙宏波、徐国琦、刘道刚、李庆新、潘禾佳、杜长有、印永清、王永立、郭长虹、陈立、胡志刚、丁浩、徐兴云、罗世龙、孟黎华、胡远志等校友代表,以及李占通、文飚、陶开坤、魏云永、孙世鳌、张立军、张雪峰、范晓蕙等嘉宾出席会议。

同时,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教授、南开历史校友安来顺,南开洛杉矶校友会会长温桂芃女士等海内外校友线上参会。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杨庆山,南开大学资深教授南炳文,南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孔繁丰,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志强,校党委常委于海等学校领导、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主持会议。



杨庆山代表南开大学及南开校友总会,向历史学科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历史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是南开的一颗“璀璨明珠”。1919年南开建校之初就设有历史学门,1923年正式成立历史系。百年来,历经一代代历史学人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南开史学厚植根基、恢弘进取,形成了“中外交融,古今贯通”的学科特色和“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史学传统,在多个领域引领中国历史学科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史学重镇。时至今日,南开史学走出的优秀校友,活跃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各条战线,用实际行动续写着新时代南开人的责任与担当。

杨庆山强调,作为学校重要支柱学科、“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的南开史学,理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担使命、奋勇争先。希望历史学科以百年华诞为新的起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和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人才培养、师资引育、科学研究、咨政建言等各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助力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出南开贡献。希望新成立的历史学科分会高举南开旗帜,弘扬优良传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汇聚广泛力量,促进互助共赢,推动南开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南开校友总会《关于同意成立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的批复》。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筹备组代表蓝海对筹备工作做了情况汇报。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工作办法》及首届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和拟任职务,由范曾先生担任名誉会长;散襄军,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社联主席、南开大学党委原书记薛进文担任总顾问;张国刚担任会长;王晓德、龙海军、关牧村、安来顺、李庆新、李剑鸣、胡妍妍、徐国琦、蒋健、温桂芃、潘禾佳担任副会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历史学院党委原副书记蓝海担任秘书长。



在热烈的掌声中,散襄军、杨庆山、张国刚与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共同为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揭牌。



作为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首任会长,张国刚在致辞中说,南开史学培养的一批批人才,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贡献。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成立后,广大校友应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集思广益,开创南开历史学科未来百年发展新局。他还邀请广大历史校友参加南开史学百年庆祝活动。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罗保铭作为校友代表向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致贺信。他说,秉承南开大学育人报国之魂,南开史学以专业引领打造学术品牌,以百年积淀传承爱国情怀。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既是联结各界的纽带,又是助力学术的平台,必将传承创新发展、硕果可期。衷心祝愿南开历史学科在未来发展中创造更多“南开品牌”“中国声音”的学术精品,取得更大的成就。



南炳文先生作为老教师代表致辞。他说,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百年来的成就在全国遥遥领先,当前历史学科应适应新发展,作出新贡献。这需要南开史学师生共同奋斗,也需要历史学科的校友持续关心母校,积极出谋划策。希望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积极联络校友,认真思考分析南开历史学科发展的有关事宜,开阔眼界与思路,不断提升教学与学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



范曾先生在致辞中说,再次回到母校南开,心情和少年时一样激动,这种心情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是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南开历史正是通过对史学的研究为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雷海宗、郑天挺等南开先贤都曾通过研究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传承发扬南开历史学科一贯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公能情怀,不断作出新贡献。



为支持和祝贺历史学科校友分会成立,鼓励南开史学赓续传统、再铸辉煌,范曾先生题赠巨幅对联“远山宜秋近山宜春高山宜雪平山宜月 通史探干专史探枝信史探根野史探花”,并现场介绍了其内在意蕴。



余新忠在会上作《重铸辉煌:面向未来的南开史学》专题报告,介绍了南开史学新百年发展规划,并宣布将于今年10月5日举办南开史学百年庆祝活动。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福南开史学,南开校友总会历史学科分会成立大会圆满落下帷幕。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当天还举办了《南开史学家论丛》第四辑新书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