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大清华南开历史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第五届三校论坛合影_字幕版.jpg

(通讯员 冯牧野 李刚)7月6日,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历史学院主办,历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五届北大清华南开历史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津南校区历史学院举行。本次论坛以“十九、二十世纪中国社会变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南开、西南大学的23名研究生参与。

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致欢迎词。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三校论坛的发展脉络,强调论坛不但要进一步扩大深化学术交流范围,还要推动跨学科研究的互动,指出青年学者已然是史学研究领域的中流砥柱。历史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黄江林、学生代表清华大学历史系研究生王正华分别发言。随后,与会代表分别就所提交的论文进行了主题发言,并由其他代表点评提问。

本次论坛采取代表互评机制,设晚清史和民国史两个分会场。在晚清史方面,北京师范大学郭蔚然、南开大学吕光斌等博士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民国史方面,北京大学曹琪、中国人民大学吴起民等博士生陈述了自己的研究思路。此后,代表分别就所提问题进行回应与讨论。

江沛教授、王先明教授、李金铮教授、侯杰教授及王凛然老师对论文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五位嘉宾不仅高屋建瓴地指出研究生学术研究应具备的旨趣与方法,更具体而微地点明了各篇论文在结构、表述、材料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论坛为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旨在为北大、清华、南开、人大、北师大五校历史学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阶段科研成果、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时值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复校70周年之际,论坛的召开对于三校青年学子铭记抗战历史、继承史学精神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随着学术交流机制的日趋成熟,该系列论坛拟扩大为京津冀青年史学交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