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荣退教授讲座 (七)


报告题目:关于重建中国思想史知识体系的若干思考

报告专家:张分田教授

时    间:2016年12月1日(周四)上午10:00-11:30

地    点:历史学院119室


讲座提纲:

本讲座主要针对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存在的比较普遍也比较严重的问题,提出关于学术创新的路径和方法的思考。   

存在的问题之一:事实基础薄弱,对若干重大历史事实有集体性的误判。

事例:《中国学术界一个集体性的重大历史事实误判》,《史学月刊》2016年第9期。

对策:《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亟待一个“系统重返文献”的过程》,《史学月刊》2012年第12;《完善事实陈述的主要途径——涉及中国思想史研究方法与视角的治学心得》,《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存在的问题之二:逻辑基础薄弱,许多重要分析概念有形式逻辑的缺陷。

事例:《“儒家讲王道,法家讲霸道”的说法违背史实》,《天津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对策:《“现代新儒家”不是真儒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225日。

存在的问题之三:想当然的成分太大,主观臆断、望文生义、随意演绎的现象很多。

事例:《“天行健”及“地势坤”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津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对策:《思想体系分析法的构成要件及具体运用——以揭示“民贵君轻”专制本质的学术路径为例证》,《天津社会科学》将于近期发表。

存在的问题之四:不将本质判断置于首位,严重影响学术判断的真实性、准确性、恰当性。

事例:《科学认识儒学  正确判断本质——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分田》,《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4期。

对策:《“专制”问题论纲——关于“重建中国思想史知识体系”的若干思考》,《天津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存在的问题之五:文化造假现象有蔓延泛滥之势。

对策:《历史研究须正心术》,《人民日报》2016613《大家手笔》;《“历史”的四种形态与“史学”的学术伦理》,《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存在的问题之六:重大理论缺位,阐释体系亟待创新。

对策: 《伟大的历史进程呼唤伟大的中国历史理论》,《史学月刊》201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