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陈志强等老师出席“草原丝绸之路与拜占廷帝国”学术研讨会


2.jpg

2017729日至81日,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拜占廷历史与文化研究”课题组联合举办的“草原丝绸之路与拜占廷帝国”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通辽举行,李文阁校长出席开幕式。来自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陈志强、郑玮、武鹏、庞国庆等老师应邀到会并做学术报告。

会议就草原丝绸之路与世界、中国与拜占廷帝国的文明交往、拜占廷帝国历史文化研究、世界中古文明的其他问题等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向会议提交的数十篇论文从不同的视角对相关问题进行学术解读。会议期间,学者们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对拜占廷帝国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在全面认识古代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获益良多。会议还就如何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拜占廷历史与文化研究”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分析,这将有助于该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近年来,我国拜占廷研究渐成热点,在已经召开的6次有关拜占廷研究的学术会议中,今年暑假就举行了两次。学者们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相关学科的发展。  (世界史宣)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