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主办“中国中古史的史实与想象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828161915.jpg

2017年8月22-23日,“中国中古史的史实与想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历史学院127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主办,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协办,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承办。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及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名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澎湃新闻对会议全程进行拍摄与报道。

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安泰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致欢迎辞,对海内外学者在假期参会表示感谢,介绍了我院中国中古史师资力量及人才引进计划。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楼劲研究员对会议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阐释,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美国中国中古研究会会长、南卡罗莱纳州立军事大学堡垒学院南恺时教授对被邀参会及会议主协办方表示感谢,介绍了北美中国中古协会、美国即将办会情况和《中国早期中古研究》杂志,并谈了对史实与想象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70828161928.jpg

会议的主题报告分为两场,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夏炎教授主持。第一场,楼劲研究员从《元和姓纂》所叙拓跋昭成帝及其子孙史事论昭成帝突出的地位及其影响在宋代的延续。南恺时教授从魏晋南北朝儒家对乌托邦的讨论切入,谈及文人的希望和忧虑。第二场,首尔大学东洋史学科金秉骏教授以汉代边境为例,讨论了位于外境以内、内境以外的夷狄,阐释了边境上两个主体之间的不同记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振红教授分享了北大藏西汉简《苍颉篇·颛顼》的文义及其思想背景。

会议的分场报告共六场,为期一天半,分别由金秉骏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游自勇教授、杨振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范兆飞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吴羽教授、日本金泽大学历史言语文化学系安部聪一郎准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孙正军副教授等26人围绕标示官职的秩级、职官除拜、君主继承、木简中的职官、爵号等制度史,汉晋贤者、唐太宗传记、陷伪安史臣僚、安禄山形象等历史人物考证,唐代京畿县乡的权力格局与社会控制、中晚唐的政局与剑南西川节度使的关系、吐鲁番出土文书所见唐代西州鸜鹆镇等不同区域和政治、军事的关系,唐代国忌行香制度、儒道关系史里的中古道教研究、中古吉凶等宗教与文化,画像、砖画、遗迹、墓志等考古论证作了论文展示。分场报告分为发言人汇报、评议人评论、发言人回应和自由讨论四个环节。每场报告的气氛都十分热烈,学者们从不同史料、角度、思路纷纷发言,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碰撞出思想火花。评议人将评论意见提前做成演示文稿或打印稿并展示给大家,也成为该会的一大亮点。

微信图片_20170828161932.jpg

在王安泰副教授主持的闭幕式上,日本爱知学院大学文学部松下宪一准教授谈了此次与会的三点收获,祝愿大家做出更高水平的研究。金秉骏教授认为天津是韩国学的一个基地,谈了中日韩学术会议座次的不同,赞扬了此次会议的学术氛围,期待中韩青年学者进一步交流,并表示想了解各青年学者对此次会议的感想。杨振红教授谈了中古史的历史分期问题,提出此次会议史实与想象的理论问题有待解决,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价值和意义。诸多青年学者争先恐后地发言,体现出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最后,各学者不仅对具体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还对未来学术走向提出期待,且表示此会议令人难忘、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