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强教授出席“古代晚期世界的拜占庭金币”国际学术研讨会


1.jpg

2017年6月23日至6月25日,由东北师大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所、德国科隆大学、中山大学联合举办的“古代晚期世界的拜占庭金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举行,韩东育校长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河北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德国科隆大学、中国钱币博物馆等国内外20余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包括13位来自欧美10所高校的专家。我院陈志强教授应邀到会并做大会发言。

会议从拜占庭研究视角出发,对“古代晚期”理论、中世纪欧洲文化交流、古代丝绸之路等问题进行探讨,特别是就拜占庭钱币发现进行研究。学者们由此分析了古代晚期和拜占庭帝国社会经济、拜占庭与东方关系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尤其对我国发现的拜占庭金币进行考证。学者们向会议提交的数十篇论文从不同的视角对相关问题进行学术解读。并使用中、英、法、德、希、拉丁、蒙、突厥、波斯等多种语言进行学术交流,对拜占廷帝国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在全面认识蒙古国集中发现的40余枚拜占庭金币的重要意义获益良多,进而加深了对古代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中国国家战略的理解。

近年来,我国拜占廷研究领域活动不断加强,在业已召开的多次有关拜占廷研究的学术会议中,此次会议的国际学术交流水平最高。学者们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相关学科的发展。                              (世界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