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抗日战争史研究新趋向”学术讨论会


1.jpg

9月2日至3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抗日战争史研究新趋向”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召开,来自海内外的50余位学者、研究生与会,提交论文45篇。本院王美平、贺江枫副教授和博士生高翔应邀出席了大会。

9月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蒋宝麟副研究员主持,历史所所长助理叶斌副研究员宣读王健所长致辞,南开大学贺江枫副教授宣读江沛院长的致辞,随后由“中国现代史”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马军研究员发表题为“同盟战争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旨发言。

在随后连续两天进行的分组讨论会,共分8场进行。与会代表分别围绕“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新趋向与新理论、“淞沪抗战与上海社会”、“战时中共抗日根据地与大后方社会”、“战时政治与外交”、“抗战时期的军事与军队”、“抗战史新档案与数据库”、“中日关系的历史与现实”、“战时沦陷区的社会与文化”等议题进行报告和讨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贺江枫副教授、王美平副教授,博士研究生高翔分别发表了题为《1935华北危局与地方实力派的生存逻辑——以晋绥军为中心的考察》、《日本政府对国民革命的认知、态度与政策》和《抗战前国民革命军制式武器选定工作研究》的论文,获得了与会学者的好评。

9月3日下午,会议举行圆桌会议暨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研究员主持。十余位学者就抗战史研究的史料、方法、研究对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最后,马军研究员致闭幕词,会议圆满落幕。

“抗日战争史研究新趋向”学术研讨会,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间的首次学术合作,旨在进一步深化抗日战争史研究,对近年来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新趋向做出思考和归纳,并反思当前抗日战争史研究所面临的局限和问题。            (高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