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第一届人文学科伯苓班赴英交流团凯旋


微信图片_20170906013630.jpg

                 交流团一行与约翰·莫菲特馆长在李约瑟研究所前合影留念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6日,在南开大学伯苓学院、历史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历史学院第一届人文学科伯苓班学员一行八人,陈大鹏、郝亚婷、路锦昱、申枢汇、唐子阳、曾婧、张奇玮、王琛顺利抵达了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London Heathrow International Airport),并于当天抵达了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开始了在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为期四周的学习、交流活动。

在牛津和剑桥的四周时间内,交流团学员们认真学习了所选的课程内容,其中有:“行为经济学:人类决策中的行为偏差(Behavioural Economics: Behavioural Biases in Human Decisions)”“当代政治经济哲学-伦理学与逻辑学(Contemporary PPE - Ethics & Logic)”“英国文学:莎士比亚和文艺复兴(English Literature-Shakespeare and Renaissance)”“欧洲竞争法(EU Competition Law)”“商业和法律交流(Business and Legal Communication)”“国际政治与国际组织(International Politics &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英国经济史(British Economic History)”“英国历史:《大宪章》形成的世界(British History: The World of Magna Carta)”“现代英国的诞生(the Birth of Modern Britain)”“博弈论(Game Theory)”“国际关系与政治:远东政治体系与作为全球力量的欧盟(International Relations & Politics – Political Systems in the Far East and European Union as a Global Power)”等,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团学员从中受益良多,找出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学员们一致认为,其所选课程多涉及政治学、社会学、逻辑学、伦理学、经济学,大部分虽与个人所学专业不尽相同,但却极大地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开阔了学员们的眼界,这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无疑是大有裨益的;涉及到英国史课程(如大宪章、工业革命部分)的讲授思路,也与国内教学不同,英国的讲授往往善于从小处入手,注重历史的细节所反映出来的事件背景及其产生的影响,以小见大、深入浅出。交流团学员全部取得合格成绩,交流团学员路锦昱更是在“当代政治经济哲学:伦理学与逻辑学”课程中取得了97分的优异分数,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学员们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得到了两校教授、助理教授和博士生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微信图片_20170906013652.jpg

代表团学员曾婧在《当代政治经济哲学》课程上做结题报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流团学员利用课余闲暇时间,参观考察了伦敦市区和牛津镇和剑桥大学校园内的种种风物,于其制度、景观、风俗、建筑、道路等诸多见闻时时留心、处处留意。交流团一行重点参观了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阿什莫林博物馆 (Ashmolean Museum)和菲茨威廉博物馆(Fitzwilliam Museum)等,博物馆所藏精品之多之善令交流团学员们惊叹不已。

微信图片_20170906013647.jpg

大英博物馆

 

2017年8月6日上午10时许,部分学员代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人文学科伯苓班赴英交流团前往位于伦敦市郊的海格特公墓(Highgate Cemetery),恭谒卡尔·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的陵墓,向这位影响世界、改变中国的思想巨人深深鞠躬以寄托崇敬与哀思。

 微信图片_20170906013641.jpg

海格特公墓中的马克思墓

 

在学院领导、副院长余新忠教授的联络帮助下,交流团全体成员于在英最后一天来到了位于剑桥大学的李约瑟研究所(The 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参观考察。研究所图书馆馆长约翰·莫菲特(John P.C. Moffett)接待了交流团一行。 

北京时间2017年8月13日16时许,交流团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供稿:伯苓班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