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Mark Harrison教授做客南开史学伯苓班系列讲座(4、5)


2017915日,牛津大学历史系教授,维尔康医学史中心主任,维尔康伦理学与人类学中心主任马克·哈里森(Mark Harrison)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分别于上午930分到1130分、下午2时到4时,分别发表题为“疾病的漩涡:十九世纪的霍乱与全球一体化”和“航渡疾病:十九世纪的流行病、帝国主义和英国海军”的学术讲演。这也是南开伯苓班史学系列讲座的第四、第五讲。马克·哈里森教授主要从事疾病史、殖民医学史和军事医学史研究,是国际著名疾病医疗史、印度史和英国史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教授和付成双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报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邹翔副教授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丁见民教授分别对上下午报告进行介绍和评论,历史学院讲座讲授艾拉瑞克和王薇讲师、历史学院伯苓班学院及其他本科生和研究生约50人参加了报告会。

照片1.jpg

在上午的讲座中,哈里森教授首先阐述了他的研究思路与方法。针对19世纪全球联系的加强,疾病的扩散范围扩大,以及新旧疾病并存的特点,全球史视野的必要性与优势逐渐凸显。沿着疾病如何扩散,社会对于其的反应,以及传染病的时代具有怎样的全景等问题,哈里森教授解释了旧方法在探究病原体传播与结构性变迁方面的局限性。随后,教授结合霍乱在印度殖民地与英帝国之间的传播,应对,反应以及上述各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揭示出地区性疾病与全球经济,全球联系的互动,这在导致疾病全球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性的卫生合作。关于疾病的这种趋势还将在今天继续,也进一步反映出全球对话的必要性。邹翔副教授进行点评,高度评价了哈里森教授此次报告的创新性与前沿性。在座的师生分别就新旧疾病之判断,不同国家之间状况的对比,全球化疾病扩散下的国际力量对比与国际关系等议题与哈里森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互动。

照片2.jpg

下午的讲座不同于上午的宏观研究,以1820-1880年间的传染病,英帝国与英国海军为题目与切入点,结合这一阶段以英国海军为中心,军事医疗史上的一系列重要事件,英国等地对于几次重要传染病出现,扩散原因的探讨,以及疾病性质的挖掘,与当时反对奴隶制度的呼声实践相联系,分析了重大传染病影响下舆论的走向,体现出政治因素对于医药知识塑造的影响,大大打破了我们对于19世纪医药与公共卫生领域的传统印象。虽然是一种较微观的深入,但其涉及领域与范围,可见其学术功力之深。丁见民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对哈里森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在座的师生也围绕着实现微观的疾病史和全球史的结合,如何更深入地理解公共卫生等问题,与哈里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照片3.jpg

在两场英文讲座中,历史学院的不少本科生和研究生能够踊跃发言,并提出很有意义的问题,较好展现了南开学习良好的语言水平和学术能力,也得到讲演者的充分肯定。(通讯员:申枢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