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第二届“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1.jpg

8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如期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近60位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对留学生群体与中外文化交流这一议题进行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挖掘,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004年,第一届“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并出版了80多万字的会议论文集《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受到海内外学界广泛关注。如今,第二届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留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继续传承此前的优良传统及成果,使社会及学界对留学生群体研究给予了更多关注和更高期待。

会议开幕式当天,元青教授担任主持人,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并致辞。中国留学史研究的开拓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退休教授李喜所也从加拿大发来贺信。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先明先后致辞,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研讨、热烈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多结学术硕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研讨中,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思想史研究室研究员郑大华、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教授麦劲生、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波士顿分校历史系教授叶维丽、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邹振环、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文化史研究室研究员左玉河、《江苏师大学报》常务副主编周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余子侠、日本长崎县县立大学教授祁建民等作了主题演讲。其他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也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四场七组的分组讨论。讨论涉及的议题十分丰富:近代留学史考释、留学生的学业状况、日常生活、知识结构的改变、思想的变迁以及与近代社会转型之间的关系是与会学者集中讨论的议题;留学生与中国文化的向外传播、近代日本留华学生、美国汉学留学生在华活动是新的留学史研究视角;当代留学史也受到了与会学者的关注。研讨既有对以往研究的深入挖掘推进,又有对前人尚未关注问题的全新探索,而海外学者的研究成果也为深入研究近代留学生群体提供了新的史料和研究视角。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基本史实日渐清晰的当下,留学史的推进需要更扎实的实证研究。学者们对议题的认真探讨和时而进行的问题切磋使整场会议气氛热烈,会下,学者也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在推进学术研究的同时,也增进了与会学者间的友情。与会学者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推进中国留学史、中国近现代史研究,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27日,会议在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讨论中圆满落幕。刘晓琴副教授担任闭幕式主持人,由元青教授致闭幕词。元青教授感谢了各位海内外学者的热情参与,对留学史研究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并期待第三届“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会议的举办。

民国出版家、教育家舒新城在中国第一部留学史著作《近代中国留学史》中曾写道:“现在的中国,留学问题几乎为一切教育问题或政治问题的根本……从国内政治教育实业诸事业无不直接间接为留学生所主持、所影响的事实看来,更足见留学问题关系之重大。”不仅民国时期如此,在中国全力推进现代化、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今天,留学问题更加重要,留学及留学史研究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历史学院中国留学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留学史研究重镇之一,多年来大力倡导和开展中国留学史研究,承担了大批国家与部委、地方的研究课题和调研项目,出版、发表了大批有影响的重要论著。如《中国留学史论稿》、《中国学科现代转型丛书》(八卷本)、《中国留学通史》(三卷本)及《近代留英教育史》、《留学生与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以20世纪上半期为中心的考察》、《民国时期留美生的中国问题研究——以留美生博士论文为中心的考察》等专著,赢得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赞誉。(胡松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