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郭海燕教授做客南开阐述晚清英国远东政策


3.jpg

9月25日下午2:00-4:00,历史学院天挺阁,日本大学郭海燕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巨文岛事件的真相——‘甲申政变’后的英国远东政策”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江沛教授主持本次学术讲座,毛立坤、贺江枫副教授及20余位学生参加了讲座。

郭海燕教授长期致力于“甲午战争”的研究,史学界以往虽然注重“甲午战争”前远东国际关系,且强调“英俄在远东地区争霸”这一重要历史背景,其中“巨文岛事件”是决定英国远东政策的代表性事件,但郭教授从更长的历史脉络中展示了诸多历史事件背后的复杂联系和内在逻辑。她指出,“中法战争”对欧洲诸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也使得英国相信确立中国在东亚的地位和对朝的宗主地位是符合自身利益要求的。英国占据巨文岛,“北挡俄国、南拒日本”,使中国稳固对朝宗主,坐实东亚地位,在此期间,英国居中化解中日冲突,变相的推迟中日战争爆发的时间。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到,“巨文岛事件”不仅增强中国在处理东亚地区事务时的信心,也使得中国相信“以夷制夷”在东亚地区是行之有效的,这都为此后“甲午战争”中国政策、战略的选择产生影响。

郭教授的讲座启发了大家对于晚清东亚国际局势的重新思考,参会同学纷纷表示,郭教授报告内容详实,观点新颖,逻辑缜密,大呼历史事件成因的复杂性是难以想象的,也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很好的研究典范。(王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