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租界史研究工作坊”在历史学院顺利召开


1.jpg

9月24日,第一届“天津租界史研究工作坊”在津南校区历史学院天挺阁(127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邀请了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士以及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档案馆、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开幕式上,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致欢迎辞,对海内外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这一项目的合作能顺利展开,利用国际学者的开阔视野、先进的方法论和多语种史料的收集,结合中国学者扎实的史料功夫,真正推动天津租界史乃至中国租界史的深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Glenda Sluga教授随后致辞,对其主持的租界史研究团队逐一做了介绍,强调跳出殖民史观、以全球史视野和国际法角度切入天津租界史的可能性,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的主题报告分为上、下午两场。分别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任云兰研究员和南开大学刘晓琴副教授主持。分场报告分为发言人报告、讨论与提问、发言人回应三个环节。

上午场共有四场报告。天津市档案馆于学蕴副馆长围绕天津市档案馆馆藏租界档案内容及整理出版情况进行介绍;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张利民研究员对天津各租界研究现状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收集并进行了详细分析。随后,意大利萨兰托大学Luigi Nuzzo教授从法律冲突与“经济互动”的角度,阐述了天津在全球化中的地方场域;最后,瑞士巴塞尔大学Madeleine Herren-Oesch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亚洲目录和指南”项目的资料整理与数据库建设进程。

下午场共有六场报告。首先,瑞士巴塞尔大学Dominique Jean Biehl博士从国际治理、法律、经济和文化主权的角度,分析了1900年至1901年义和团运动期间的国际军事政府管理模式的异同;其次,英国剑桥大学Ghassan Moazzin博士对1870年至1913年间的中国主权借款的历史演变过程进行了阐释和总结;再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David Goodman教授通过案例分析了在华美国人从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角度对在华治外法权的认识和反思;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任云兰研究员关于天津租界史研究的资料分布、研究内容和方法、展望进行了详细的设想,为未来的天津租界史研究指明了方向;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万鲁建副研究员集中探讨了日租界研究的材料和目前的研究进展;最后,天津财经大学讲师耿科研博士就近年来她对近代天津英租界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体会与思考。

在会议最后,在江沛教授的主持下,Glenda Sluga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Yixu Lǚ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Vanessa Ogle副教授、Madeleine Herren-Oesch教授、刘晓琴副教授以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薇讲师等人,分别就未来三年天津租界史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与会学者认为,天津租界史的研究需注重全球化、资本主义历史、现代性等视角在研究中的方法论的意义,一致认为全球范围内天津租界史资料的搜集与整理是首先需合作达成的目标。通过这次会议,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提出历史学研究要综合多学科、多领域,增强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天津租界史研究更美好的未来。

                                (2015级中国史硕士生张耀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