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博士生课程“博导论坛”改革后精彩亮相


u=1100452673,2785017885&fm=27&gp=0.jpg

9月28日上午,学院博士生课程“博导论坛”改革后首次精彩亮相,周政院社会学系博导宣朝庆教授,以“在历史与社会之间:我的治学经验分享”为题做了讲演。

在课程上,宣教授以其出身历史学、转入社会学研究的跨学科经历,深入浅出的把以社会学理论及方法为导向,从历史学与社会学相结合的视野分析中国社会历史变革的经验介绍给新博士生,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课后不少同学纷纷与宣教授继续讨论,希望得到更多的启发。不少同学反映,学院尝试邀请多学科的名家到院开课,展示了一种开放的、跨学科的思考,对于历史学专业重史料考究、轻理论分析的思维模式,是一个极大挑战,对于博士生们思考与研究路径的展开,也有极大的启发。

历史学院博士生必修课“博导论坛”,开设了十几年,以往多是请本院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三个学科的教授讲学,以求博士生们能够多借鉴历史学科多角度的思考,以开拓视野。随着历史学的快速进展,跨学科、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没有对多学科理论及方法的深入学习和体会,是无法真正实现历史学的更新及开拓,也会严重影响到对历史真相的探究。在双一流学科建设启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背景下,历史学院尝试利用南开大学文科优势的研究力量,来推动历史学科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推动了“博导论坛”课程的改革。每一学年第一学期的“博导论坛”课程,由全校各学科的名家担当,第二学期课程由本院博导主讲。           (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