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民教授出版新著《史学视野下的易学》


《史学视野下的易学》是朱彦民教授多年易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该书也是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跨学科视野下的易学丛书系列中具有相当分量的一部研究著作。该专著探讨《周易》作为史实解读的依据、方法和存在的问题,从易学的史学领域角度切入,对易学发展史、易史学观、以史解易和易学探索的多个面向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有重点的研究探讨。

 

该书结合考古发现的新史料论述易学中一些热点问题,如数字卦问题;也结合文献史料论述易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如筮法问题。除了对易学发展史、易史学观等方面的深刻探究之外,还有对古史辨易、史易探究和易社会史方面的探讨,这都是以往相关研究著作所缺乏的部分,也是本书创新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周易》形成以来,历代学者对其都有丰富的阐发,易学发展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形成了众多流派。易学发展本身也成为一部值得深入探究的易学史。想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学术史的发展历程,易学文化是必然要着重探讨的。正如朱教授在序言中所言:一部易学发展史,涉及我国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几乎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而这部《史学视野下的易学》为我们深入理解《周易》和易学发展史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它既是综合性的易学研究著作,又是一部易学研究索引。其中既有作者多年从史学领域对于易学研究的成果和心得,又有对古今重要易学研究书目和思想流派以及个人的精妙点评。精读这部著作,在收获易学研究知识的同时,你会从中获得许多启发,对中国传统文化会有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