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开进程中的南开史学”-----历史学院2017级新生院史讲座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171001010021.jpg

   为重温南开精神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学术传统,激发新生加深对南开史学发展历程的认识与理解。2017年9月29日18:30,历史学院团学联知行团干校(学业服务中心)于学院楼119室邀请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为2017级新生讲授了“百年南开中的南开史学”院史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活动主持人、团校副校长王碧杨同学对江院长和各位同学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并为新生简要介绍了历史学院的发展历程。接着,江沛院长从历史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几位重要的老先生说起,与大家笑谈治史对人生之裨益,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首先,江老师向大家指出院史与校史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校史之中融入了近代中国的民族主义思潮和中西办学理念的纷争;接着,他将院史置于校史之中,而将校史置于近代中国政治变迁的大背景下为大家讲述:从南开初创到抗战被毁,从西南联大到建国新生,以校父严修先生、老校长张伯苓先生、周恩来总理、邱宗岳教授为代表的南开先辈们在艰难环境下筚路蓝缕、坚韧开拓,建立起私立南开的物质基础与优良声誉,积淀起南开精神的始源;抗战时期南开为国牺牲与北大清华南迁组成西南联大在学术建设上更上层楼,获得新的发展;建国以后南开在新的时期继续砥砺前行。而历史学院也在以郑天挺、雷海宗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者的带领下实现突破式的发展……一幕幕往事通过江院长的讲解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而同学们也为传承其中的南开精神所深深打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于讲座内容中关于当下南开人如何进一步协调学术研究与经世致用之间的关系及校史中几位著名人物的人生细节进行了提问,江院长一一耐心解答。最后,全体参会人员齐唱校歌,向历经百年峥嵘岁月的母校和以张伯苓老校长为代表的南开学校及南开精神的创立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历史学院及南开大学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南开精神有了更深的体认,增强了作为史院人、南开人的自豪感,并纷纷表示将向先辈学习,自觉践行南开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新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