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上的社会转型”暨纪念历史学家杨生茂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通讯员 秦涵艳)杨生茂先生是中国世界史及美国史研究和教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为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恰逢杨生茂先生诞辰百年,值此契机,92324日,“美国历史上的社会转型”暨纪念历史学家杨生茂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与天津《历史教学》社协办。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东北师范大学与南开大学等5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名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DSC_2720(1).jpg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主持。龚克校长在贺信中指出,“这次会议以同仁追忆的方式弘扬杨先生的高尚师德、严谨学风与公能修为,以学术研讨、观点碰撞的方式纪念这位高德博学的严师以激发学术活力,确是一种好的做法。杨先生那种浓烈的爱国情怀、对教学和著述极其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学术的孜孜以求和终身守望以及对学术自由的尊重令人敬佩。把南开历史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中华学术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一定是杨生茂先生等南开先泽们的未竟之志。”《世界历史》副主编徐再荣研究员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梁茂信教授先后致辞,提出了继承杨生茂先生精神与促进学科发展的期望。1.jpg

   此次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杨生茂教授百年诞辰纪念会。中国驻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前大使于振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安年、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白建才、《历史教学》主编杨莲霞、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王心扬、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任琬洁、南开大学教授王敦书、南炳文、米庆余作为代表发言,表达了与杨生茂先生的深厚情谊以及对先生的怀念之情。杨生茂先生之女、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令侠向关心支持其父事业的朋友表示感谢。她说:“首先要感谢家父杨生茂先生生前认识的所有同仁,是你们给了他学术的灵感和生命的动力;还要感谢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和天津《历史教学》社联合举办这次会议,同时还要感谢那些没有到会的先生,比如张友伦先生、陆镜生先生等。”大会还进行了首届“杨生茂美国史最佳青年论著奖”颁奖典礼、《中国世界史学界的拓荒者——杨生茂先生半年诞辰纪念文集》与《美国历史的深与广:纪念历史学家杨生茂百年诞辰论文集》首发仪式。

2(1).jpg

   第二部分为学术研讨。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梁茂信、香港大学教授徐国琦、上海大学教授张勇安与南开大学教授付成双分别就美国革命时期的政治制度、中美关系的新视野、冷战时期的中美关系以及北美种族通婚问题做主题演讲。在分组讨论中,参会学者围绕美国政治、经济、对外关系与社会运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会议上,与会者对杨生茂先生的道德文章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学术会议讨论充分而热烈。在闭幕式上,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教授对此次会议予以高度评价,鼓励与会青年学者以杨生茂先生为楷模,学习他的治学精神与为人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