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座谈会


2017922日星期五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127教室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主持,参会老师有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赵学功教授、付成双教授、丁见民教授,以及来自社科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月刊》、《史学集刊》、《历史教学》、《安徽史学》杂志社等各个单位的学者,大家集聚一堂,就南开历史学院建设一流世界史学科问题,依次发表个人的见解与希冀。

会上,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抒发了自己的南开情结。他认为,本次南开世界史学科成为一流学科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南开大学在美国史学科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学院可以此为契机反思未来的发展路径。他期待南开历史的发展在未来会更好。华东师大戴超武教授指出,南开世界史学科成为一流学科实属实至名归,这次评估为学科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同时,他也提出了重视人才培养的建议。华东师大沐涛教授首先祝贺南开世界史学科被评为“双一流”学科,同时他也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的学科建设情况。四川大学原祖杰教授提出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应该打牢根基,做出自己的特色,也提到目前他对世界史研究中的社会转型问题的关注。河南大学周祥森教授称赞南开历史学院为历史学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他希望未来的南开世界史研究可以拓展、创新领域,做出有特色、有品牌的研究。此外他建议,学院可以通过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为历史学发展创造平台。首都师大梁占军教授介绍了首都师大世界史学科建设的经验,他提到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国际标准问题。他认为,人才培养是学科发展的核心,并希望有机会可以与南开历史学院多交流互动。社科院徐再荣教授从世界一流学科的概念、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世界史学科队伍的扩展这几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史学集刊》杂志社宋欧研究员希望南开世界史学科可以保持优势,继而在优势的基础上有所扩展。《历史研究》杂志社焦兵老师认为,目前冷战史是比较突出的与国际接轨的研究。此外,他认为史学研究应注重基础性、理论研究、重大议题的研究、理论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的研究。《历史教学》杂志社杨莲霞老师、《安徽史学》杂志社汪谦干老师都表达了对南开世界史学科被评为“双一流”学科的祝贺。东北师大梁茂信教授谈到了自己于南开历史学院的情感,同时也介绍了东北师大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的特色与经验。

最后,江沛院长总结了与会学者的建议,他认为此次南开世界史被评为“双一流”学科对于学院发展而言是一个契机,学院今后的工作要努力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同时以现代化研究为主干打通世界史学科的研究领域。此外,学院会注重人才引进工作,最终促进南开世界史专业向国际一流学科发展迈进。(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硕士生刘黛军供稿)

DSC_264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