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尾達彥教授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51)


IMG_6305_副本.jpg

20171012日晚六点,应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邀请,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教授、原日本唐代史研究会会长妹尾達彥先生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与大家分享了题为《陪京的成立——再析隋唐宋复都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夏炎教授主持,王力平教授、王安泰副教授以及5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妹尾教授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界关于复都制的研究现状。第一个方面是研究史的整理与遗留的诸问题,第二个方面是复都制的空间类型与王权思想的变化,详细地讲解了中日历史学家对复都制的认识和见解,仔细地描述了中国古代复都制的各自分类标准和类型。综合各家观点,妹尾教授认为中国古代都城变迁模式是从长安到北京,究其要因,则是军事、经济和交通三个元素共同作用,互相影响的结果。

报告的第二部分,妹尾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陪京的形成。首先是“陪”的定义,妹尾教授引经据典,分析认为具有辅助中心之都含义的“陪京”、“陪都”,是到了唐宋时才被广泛使用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周汉至隋唐初的两京,被认为只是单纯的两京,不存在哪一个为陪都的思想概念。这一点直到唐玄宗时期才开始发生变化。其次是“陪京”成为一般化词语的过程,通过检索和分析史料,认为自玄宗以来,“陪京”已经成为了固定词语。最后是两宋以后的陪京,这一阶段的“陪京”开始普遍化和一般化。

报告的第三个部分,妹尾教授主要讲述了复都制的变迁模式。通过大量搜集史料,妹尾教授采用色彩清晰的图表向我们展示复都制变迁的模式是以从东西复都制向南北复都制转换为基础,同时也论及了维持复都制的王权思想。始于长安(宗周)=洛阳(成周)的东西两京制的复都,到了1012世纪的宋、辽、金时期,复都的交通网络由中国大陆西部向东部扩大,开始向蒙古高原至大兴安岭东部的游牧地域,和华北、华南的农业地域相连接的南北复都制转变。复都制的这种变化,从宏观上看,可以说欧亚大陆的交通干线是与从内陆部向沿海部转换相对应的结果。

讲座的最后,我院三位老师分别对妹尾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评议,参加报告会的学生也针对讲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妹尾教授认真地逐一解答,报告会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李国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