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代良教授讣告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沉痛宣告:文物博物馆学专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荣退教授刘代良先生,于北京时间2020119日上午936分在天津病逝,享年86岁。

    刘代良教授生于1934102日,重庆市巴县人,1944年小学毕业。1945-1950年间,先后在巴县志成中学、松花江中学、育才学校和巴县高级农业学校学习。19513月,在巴县马鬃乡小学及一品乡小学任教。1951年春在巴县县委宣传部任职。1952年春至1955年秋,在巴县文化馆及重庆市文化局任职。1955年秋至1958年秋进入西南美术专科学校(现四川美术学院)学习,主要学习装饰设计及艺术理论。1958年秋天,进入天津市博物馆负责设计工作,先后应国家及地方的需求,设计各类展览百余项。19845月,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文物与博物专业任教。19953月退休。

    刘代良教授长于博物馆陈列设计、书画鉴定及创作,在历史系文博专业先后开设有博物馆陈列设计、历代名画家及其主要作品鉴析等多门课程,撰写有不少高水平的论文。刘先生是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创始人之一,并任常务理事,在文物博物馆学界具有较大影响。

刘代良先生安息!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20120